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巴同意导弹试验前彼此通报 “核热线”将开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6日晚,印度和巴基斯坦经过两天紧张谈判后达成一项协议,双方正式同意在进行弹道导弹试验前先通知对方。此外,双方同意从下个月开始,在外交部副部长级官员之间就核安全开通一条直接联系的热线电话。舆论认为,这两项举措将为印巴解决克什米尔争端注入新的活力。

  综合路透社等外电报道,出席这次谈判的印方代表团团长尚卡尔在谈判结束后对记
者说:“谈判取得的成果是双方在预先通知弹道导弹试验方面达成了共识。”他说,该协议的达成将进一步提高双方的互相信任程度,增加在核问题上的透明度。

  这是印巴两国就建立核互信措施举行的第三次谈判,前两次谈判分别于去年6月在新德里和去年12月在伊斯兰堡举行。此前,印巴双方已经就进行导弹试验之前通知对方达成了一项谅解,只不过还没有达成一个正式协议。分析人士称,协议的顺利达成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2003年启动的印巴和平进程。

  印巴谈判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了尽快开通“核热线”的必要性。声明说,有关专家已经讨论了建立“核热线”的技术细节和测试日期,预计将在9月份开通,旨在“消除误解,减少因核问题产生的风险”。

  声明还称,两国将继续围绕各自的安全利害与核宗旨进行谈判。有消息透露,印巴将于8月8日就增进两国常规军备互信问题举行谈判。

  印度国防部智囊团分析人士巴卡尔称:“印巴双方朝着一个我们希望看到的方向前进,但遗憾的是,双方还没有就有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以及核平等方面的战略理念达成协议。”

  1998年,印巴都进行了核试验;两国随后在1999年因克什米尔争端而走到了战争边缘;2001年底印度议会大厦遭袭之后,核战争阴云再次笼罩南亚大陆。如今印巴能够达成弹道导弹试验互信机制,可以说是双方向和平进程迈出的重要一步。

  (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