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18个半小时生死考验——浙军民迎战“麦莎”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8:2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7日电题:18个半小时的生死考验――浙江省军民迎战“麦莎”台风纪实

  新华社记者

  从6日凌晨3时40分到22时15分,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在浙江上空盘桓18个小时35分
钟,中心最大风力12级以上“威力”保持了13个小时,并与天文大潮相呼应。6日14时的统计,全省过雨面积5万平方公里。11个地级市中,有8个因此遭灾,涉及49县840余万人,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浙江省4700万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越是困难、越是顽强。

  面对宿敌,浙江已“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台风是浙江的“宿敌”,1956年的12号台风曾造成浙江4925人遇难;1972年,两次大的台风登陆浙江,让157人遇难。此后的1975年、1985年、1987年、1988年和1990年共有五次大台风登陆浙江,分别造成179人、213人、116人、162人和80人遇难。1994年8月21日台风在浙江瑞安登陆,全省1126人遇难。在去年台风“云娜”肆虐中,全省也有164人丧生。

  一次又一次,血和泪水的教训。让浙江沉下心来研究自己这一大“宿敌”,逐渐悟出一条从“硬拼”到“智擒”的思路。

  2004年底,浙江基本完成抗台应急预案的各项建设。迎战“麦莎”是应急预案第一次完整全面的实战。

  8月3日,“麦莎”尚在千里之外的太平洋上盘旋,浙江就启动了防台预案:

  ――水利部门部署,全省大中型水库预泄水量达1亿立方米,在沿海易发生洪涝灾害的温黄平原、温瑞平原,河网预泄预排4000多万立方米,关闭海塘上的各类涵闸,加固薄弱塘,水库实行24小时驻库巡查。

  ――省国土资源厅 连续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务必于8月5日18时前,将地处地质灾害危险区的人员全部转移完毕。

  ―― 全省公路、港航、道路运输等交通管理部门加强对道路的巡查,对高边坡、高挡墙、桥梁、隧道等加强监控,对山区公路尤其是地质情况不稳定的地段进行排查,并把这些路段作为重点监管对象,严防出现因突然滑坡或坍塌而导致发生交通事故。

  ――省卫生厅启动了最高级别《救灾预案》,进入临战状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也已准备好了机动车辆、油料、相应的消杀药品、器械和灾后防病宣传资料,血液中心和各级血液机构则迅速备足血源,以备合理调度。

  截至5日18时,“麦莎”登陆前9小时,浙江成功转移危险地带的人口124万,4万多艘渔船进港避风。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说,只有科学的思维,科学的办法,才能战胜台风。

  台州市仙居县在抗台应急预案的落实中发现一个村子的山坡可能会发生滑坡,在5日14时以前,转移了山下9户农民,并拆除了他们的房屋。第二天“麦莎”登陆后,暴雨倾盆,这个山头果然滑坡500立方米,23个农民躲过一劫。据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介绍,截至6日下午,全省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7起,其中有4起在预料之中,至少59人成功避险。

  在生死的关键时刻,干部成了群众的主心骨

  温岭市大溪区大溪村老街正在迅速地涨着水,大溪村党委书记叶安春和其他村干部们的心在迅速地往下沉。这条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老街住着400多户比较贫困并且又不愿意搬迁的老居民,由于比周围足足低了1.5米,并且排水系统已经陈旧,每次台风都成了温岭市的心病。

  4日,村干部们早早开始来动员转移,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老人们陆陆续续开始搬迁,但进程缓慢。

  5日中午,水迅速漫到了1.5米,老街一楼几乎都淹没在水中,可喜的是,一楼的住户已经搬迁完毕,只是那些楼层较高的住户还有一部分,叶安春向镇里请示,要求赶紧调一艘小船过来。在汪洋的老街中,小船一次次把人们转移出来,然而直到傍晚,还有20多位老人任别人怎么劝说都不肯转移,转移工作陷入僵局。

  风更狂躁了,雨更猛了,叶安春和干部们商量之后说:“今天谁也不能睡觉,就在老街口的房子值班,如果一发生坍塌情况,立即抢险,不能让一个老人出事。明天老人的三餐都必须送到。”

  5日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楼上,住着旧家难舍的老人,楼下守着随时准备救人的村干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干部说,那一夜, “一晚看了十来次。”

  6日傍晚时分,风还在刮,雨还在下,记者拨通了叶安春的电话,叶安春用沙哑的声音说,还有8位老人不肯走,晚饭已经用船送进去了,今晚看来还要值班……

  在浙江省抗击“麦莎”台风的生死考验中,有许许多多像叶安春这样的干部,像坚守生命一样,坚守着共产党员保护群众利益的神圣职责。

  暴雨中,位于永嘉县花坦乡溪北村上游的黄枝坑水库的水位不断上涨。水位越来越高,很快漫过闸门,逼近坝顶。险情被正在巡查的驻村干部王长玉发现,“不好啦,泄洪道已经被树枝堵住了!下游危险!”。在水库下游不远处的溪北村和胡头村还有1000多名村民。3.6万立方米的洪水一旦倾泻而下,后果不堪设想。乡里和村里干部们马上出动,紧急撤离村民的行动迅速展开。王长玉身先士卒,和干部们脱去上衣,腰系4米长的麻绳,跳入水中奋力清理泄洪道中的堵塞物。一捆树枝被吊了上来,又一捆被吊了上来……很快泄洪道里的杂物捞上了堤坝。泄洪道通畅了,激流滚滚,以每秒5米的流速水从泄洪道汹涌而出。水库保住了,两个村的1000多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住了。

  8月6日深夜,“麦莎”已擦过杭州郊区,离浙而去。记者在浙江省抗台防汛指挥部获得了这样一条信息:在“麦莎”肆虐浙江的18个半小时里,只接到2人死亡2人失踪的报告,而“麦莎”台风正面登陆的台州市,无一人死亡。

  狂风骇浪中,总有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救生艇及时赶到

  每次台风袭来,狂风骇浪中,总有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救生艇及时赶到。“麦莎”到来,浙江省军区和武警总队,照例指挥千军万马奔赴抗台最危险、最艰苦、最紧急的地方。

  6日9时许,位于雁荡山麓的芙蓉镇镇党委书记向乐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告急:地处低洼地段的前横村被洪水包围,飞涨的洪水已漫到民房二楼,全村有18名群众被困,随时有被洪水吞噬的危险。温州军分区副参谋长童裳显接到抢救命令后,立即指挥90多名抢救人员奔往芙蓉镇前横村,驾驶3艘冲锋舟不顾生命危险冲入村中,冲锋舟一进村口,解放军官兵惊呆了,眼前村庄前面上涨的海水已越过堤坝,与村后山体冲下来的洪水汇成汪洋一片。一些老百姓惊恐地被“逼”到二楼。原来,5日该村大部分群众已在当地干部的组织下安全转移。但有些群众认为村前有堤坝挡海水,村后有山坡可逃生,就侥幸不走。想不到海水与山洪水来得如此迅猛、浩大,使得他们来不及逃命。危难中,军分区某营副营长张余友驾驶一支冲锋舟努力寻找群众,只见有一户三口之家在窗口拼命喊“救命”。张副营长立即驾舟冲到房前,用绳子作软梯,敏捷地将被困受惊的夫妇及7岁的孩子救上舟。仅仅一个小时,解放军官兵与民兵便将前横村18名群众安全救出。

  玉环市是“麦莎”中心登陆点。5日15时40分,玉环大麦屿边防工作站接到开发区的求助电话,称集中住宿在小麦村暂住地危房内的100多名华能电厂拆迁户和外地民工尚未转移,要求派官兵协助转移。当官兵们巡视到一位江西籍的外地民工家中时,在外打工的丈夫还没回来,妻子带着两个小孩正急得直哭。官兵们急忙将母子3人送上车,送到安全住所安置好。晚9时30分,台风的触角已经伸到了玉环,栈头所副所长俞建伟等4名官兵巡逻到干江镇下礁门村时,发现贫困户连启德一家住在危房内还没有转移,家中年迈的老人和2个小孩躲在漏雨的房间内。官兵们立即将4人转移到安全地带避风。此后,官兵们又发现杨福才、郑秀花等4位老人还在自家的危房内,如果不及时转移,危房很有可能在台风登陆时倒掉。风力越来越大,狂风肆虐,暴雨如注,官兵们蹲着、爬着、艰难地行进着,不时有断木和残砖碎瓦被狂风吹卷着,掉落在他们身前身后,但官兵们谁也没退缩。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动员和强制转移,到了下午5时终于一个不漏地把他们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麦莎”带给浙江大地的不仅仅是灾难和创伤,也给浙江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信心。(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