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网上卫星地图可看到中南海及军事设施的位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7:39 新快报

  军事专家对泄密表示震惊,但有学者认为纯卫星影像无法限制

  新快报讯(方婉)互联网某知名搜索引擎今年6月28日推出的一个全球动态地图系统,能让网民清楚看到世界各大城市的卫星地图,包括涉及国家机密的建筑如中南海及军事设施的位置,令中国军事专家和测绘学者感到震惊。

  据《法制晚报》报道,该报记者进入系统后,点进北京市,发现在卫星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故宫、天安门、中南海、首都机场等。如将尺寸不断放大,还可以看到自己所住的小区,甚至楼房的房顶。一些专家看后表示很“震惊”。一位长期从事卫星遥感和卫星测绘研究的专家说,这是很典型的军用卫星地面成像,解析度比较高,通过实地测量,可以计算出北京一些隐蔽设施或军事目标的比例资料,一旦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很危险。

  解放军空军某部场站一位保卫人员表示,这是典型的泄密,中国所有正规出版发行的民用地图上,绝对不会出现军用设施和隐蔽建筑,但在这些卫星地面成像的图片上,所有的军用设施和秘密设施都暴露无遗,清晰程度完全可以让敌方采取任何敌对行动。

  但也有学者认为,纯卫星影像不涉及泄密,因为在划分密级时已把卫星影像排除了,况且我们无法限制国外的卫星影像上网,国际上也没有相关的公约限制把卫星影像放到网上。

  网站称图片从“公共渠道”获得

  针对此事,有关网站公共事务官员回应记者询问时表示,虽然这是一张全球地图,但主要是面向美国用户开发,故只以英文标识,其中美国地图分辨率最高,美国地区的街区情况可以看得很清楚,而对于其他国家比如中国,只有大城市的分辨率较高。

  该人士说,推出这一产品是为了整合世界地图的信息资源,通过下载地图,人们可以获得车辆驾驶方向、世界卫星图片和当地商业建筑等信息。对于图片来源,该人士称目前有多个图片供应商负责向其提供卫星图片,出于商业原因不便透露具体来源,至于是否为军用卫星拍摄也不能透露。

  该公司另一名公共事务官员则指出,地图上的图片都是从“公共渠道”获得的,比如向美国政府部门购买等,没有什么秘密信息。“我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人认为这张地图泄露了‘敏感军事机构’的地点,要知道在美国,人们可以开车或者走路从这些军事机构门前路过,这些地点并不是什么秘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