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小型潜艇沉没 > 正文

俄罗斯潜艇请求国际救援为何如此及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6:38 扬子晚报

  以往俄军方在遇到类似潜艇遇险之类的重大事故时,往往先开始不对外透露,直到自己无法解决时方才向国际社会请救援助。5年前“库尔斯克”号的营救过程便是明显例证。

  可是此番“锦标”号遇险之后,俄军方几乎在“第一时间”便向国际社会请求“外援”。更让人吃惊的是,为了让救援及时到位,俄军方此次还破天荒地允许美国军用飞机飞越数个俄军事设施上空。人们不禁会问,同样是潜艇遇险事件,俄军立场为何发生这样的转
变?

  分析人士认为,其原因有三:其一,吸取前车之鉴。“库尔斯克”号事件之后,当时2/3的莫斯科人对有关部门在事发之后第一时间拒绝外界提供救援帮助的做法持批评态度,认为正是由于这种失误导致丧失了最佳的抢救时间。当时挪威潜水员领队斯克根在接受采访时,也对他们抵达出事地点后俄方表现出来的官僚拖拉作风颇有微辞。一时间,普京政府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巨大压力。

  其二,“库尔斯克”号是俄海军新型主力战略核潜艇,涉及海军核心机密,如接受外国,尤其北约等西方国家的援助,等于将自己的战略海军向潜在的对手敞开门户。尽管冷战时期已经过去,尽管“人命关天”,但无论从国家安全还是军人尊严来看,这都是一种“痛苦的选择”。因此,在“库尔斯克”号救援问题上普京开始时坚持“自力更生”也“情有可原”。而此次搁浅的是小型救生潜艇,并不包含多少军事机密。

  其三,美、英、日都拥有无人驾驶的遥控救援潜艇。仅以美国此次出动的“超级天蝎”为例,它拥有机械手臂,可以潜至1515米的深海中作业,自行剪断钢缆。而俄罗斯目前的技术力量,还不具备这种先进装备。

  也许正是基于以上三点考虑,俄海军发言人德加洛5日表示:“由于被困潜艇上的官兵生命危在旦夕,所以我们向国内外诸多机构求援。这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世界各国海军总是相互帮助。”袁海.

  相关专题:俄小型潜艇沉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