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法律服务纳入政治工作范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06:30 解放军报

  《政工条例》将法律服务工作纳入部队政治工作范畴,不仅推动了部队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而且为部队政治工作,特别是经常性思想工作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许多单位通过开展法律服务,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官兵生活中遇到的涉法难题,促进了官兵的思想稳定。实践证明,把法律服务纳入部队政治工作范畴,既是依法治军的需要,也是加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提“法律服务”,有的同志就认为是法院、检察院或司法行政部门的事;也有人认为,政治思想工作靠的是理论灌输和说服教育,与法的强制作用无关。这些看法实际上都是片面的。新修订的《政工条例》不仅将“领导全军司法行政工作,管理军队律师,指导法律服务工作”作为总政治部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且把法律服务工作列入旅、团级政治机关的主要职责之中,这就充分肯定了法律服务在部队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对于解决干部战士中某些因涉法问题而结下的思想“扣子”,法律服务更有着一般思想教育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开展法律服务不仅是司法部门的职责,也是各级带兵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应掌握的基本功夫。

  加强法律服务工作,发挥法规制度的导向作用,可以使政治思想工作由虚变实。法规制度作为一种行为准则,以规范的形式规定了人们可以做什么、应当做什么和禁止做什么,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有的单位在抓人生观、价值观等政治思想教育时,往往停留在理论灌输上,容易使官兵认为人生观、价值观是虚的、无形的,不知道如何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通过开展法制教育、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活动,可以使官兵对人生观、价值观的理解把握由虚变实、由无形变有形,更好地做到知行合一。因此,开展政治思想工作,既要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灌输,打牢官兵的思想理论基础,也要通过开展法律服务用法规制度警示教育官兵,使他们明白什么是我们提倡的、什么是我们反对的、什么是禁止的,从而自觉用法规制度规范自己的言行。

  把法律服务纳入政治工作范畴,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工作在政治思想工作中的作用,广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法律素质,掌握法律咨询和为官兵提供法律服务的本领。在新世纪新阶段,官兵生活中遇到的涉法问题逐渐增多,范围也越来越广。要妥善解决官兵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涉法难题,干部不具备一定的法律素质,不懂得有关法律知识是不行的。干部只有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在实际工作中才能做到求之能给,问之能答,授以真知,传以真谛,才能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为官兵排忧解难,解决各种涉法难题,解除官兵的后顾之忧,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增强政治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