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变的本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06:24 解放军报

  一位战斗英雄,默默无闻28年,只是为了不要组织给的待遇。他说:“想想死去的战友,我心不安呀!”

  他,就是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回乡老战士龚金生。“八一”前夕,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合为他举行专场事迹报告会,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向老战士龚金生学习”的号召。

  “功劳不是邀功的资本,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身为孤儿的龚金生,1948年入伍;1949年参加渡江战役,荣立一等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0年参加解放大西南战斗;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3年在战斗中身负重伤,一块弹片和一颗子弹永远留在了他的身体里。他先后荣立5次一等功、4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被授予渡江一级英模勋章,参加大小战斗上百次。

  1953年,当上级安排他复员时,他两次拒绝组织上给他安排工作和发放残废证,“我有手有脚,不需要组织的照顾!”他孑然一身回到了湘西老家沅古坪镇五龙村,当了一名普通的社员。1954年至1958年,在群众的推荐和组织任命下,他当上了公社社长。“文革”中他被免除一切职务,受到迫害。

  1981年,为了恢复名誉,老人把珍藏多年的军功章和荣誉证拿了出来。这时候,身边的亲人才知道他是这样一位战功卓著的战斗英雄,当地人也才揭开了有一位抗美援朝老英雄一直找不到之谜。漫漫28年,龚金生只是坚守着一个朴素的信念:“我的命都是党给的,想想死在战斗中的战友,我不能要组织给的待遇。”家里人都骂他傻,可他却教育孩子:“共产党员干革命不是为了待遇,而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

  龚金生再次被村民们选为村长。他带领村民先后修筑“锁龙”拦河大坝,使五龙村180亩水田旱涝保收,惠及全乡1万多人。他还想方设法建成了林场、竹麻场、干果场,使村里每年都有10余万元的收入,五龙村成了闻名全乡的富裕村。

  村民富了,可他却背负着沉重的家庭负担,小儿子小时患脑膜炎成了弱智,他自己由于身体残留的弹片引发后遗症,钱都花在了药费上。当村长几年,他家中依然贫困。

  “咱当党员的心里得时刻装着老百姓”

  村里实行分田到户,时任村长的他,辈分在村里也高,怎么分都是他先挑。可他却说:“群众先拿好地,最后剩下的就是我龚金生的。”全村人挑完了,剩下的都是村头村尾或是山坡上的孬地,零零碎碎12块。他背着锄头与村干部去镐地,整整花了一晌午。村里人都讲:“你是签了一辈子的‘贫困契’!”

  1996年,重新划地承包,村里人看不过去,纷纷要匀出好地给他。可一开会,龚金生说:“地我已签了50年责任状,哪个都莫想要。”回家,他觉得对不住俩儿子:“这12块孬地给谁谁吃亏,还是我们吃点亏算了。”

  由于一处弹片残留胸部,他患上了严重的肺病。按照规定,他的医药费可以全部报销。但每一次看病,他都要亲自审核发票,哪张能报,哪张不能报,他都要过目。为了怕家人背着他报销,他就把发票撕掉。家人不理解,他就教育自己的子女:“这些钱都是老百姓一滴汗一点血挣来上交给国家的,我不能乱花呀!”

  “难的是一辈子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龚金生常说做一时的好党员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真正的共产党员。

  龚金生1981年“出名”以后,感到现在的年轻人缺乏对优良传统的了解和革命人生观教育,于是义务为当地学校、厂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担任了多家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每逢“八一”、“国庆”,他都要把军功章戴起来,主动到人群中讲光荣传统和战斗故事,25年来风雨无阻。

  近几年来,张家界的旅游热了起来,老人找来女婿龚建业商量:咱们五龙村的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水资源是张家界的一绝,从水旅游上做文章,有门。

  从2001年起,老人和女婿就开始考察当地的旅游资源。很多次,他实在走不了就让孙子背着他上山。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们的策划方案打动了上海一家民营公司。经过考察,今年该公司正式投资8000多万元用于开发五龙村的两处瀑布。(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