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真爱无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06:24 解放军报

  王秀丽,这位部队医院再普通不过的“白衣天使”,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用真爱创造了非凡的业绩,也赢得了令人羡慕的荣誉:20多次受表彰,荣立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给你一个灿烂的微笑

  王秀丽对护理工作有深刻的理解:护士不只是打针送药,更重要的是给患者以爱心和关怀,而微笑则是表达这种情感的最好方式。

  医院传染科人称“病毒窝子”,令人头皮发麻。2001年,王秀丽被调整到传染科担任护士长。没几天她就发现,一些医护人员不愿意和患者多接触。王秀丽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在她的倡导带动下,传染科提出了“塑造微笑服务品牌”的护理新理念。从那时起,人们总能在传染科看到“白衣天使”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去年初,一位退休老干部因流行性脑炎住进传染科。起初,他的一个儿子还在病床前照料,一段时间后就没了人影儿。老人一天天暴躁起来,常常把护士当成发泄对象。护士们谁也不敢接近他,王秀丽便主动担负起了护理老人的工作。她每天给老人端水喂饭,一有空闲就陪老人聊天拉家常。不多久,老人被王秀丽的真情关怀打动了,他含泪拉着她的手说:“闺女,以前是我对不住你们……”

  让患者享受家的温馨

  传染科医护人员至今记忆犹新,王秀丽刚到科室报到第一天,就干了一件让大家想不到的事。

  那天,科主任领她到各个病房熟悉情况,细心的她发现每个房间的窗帘虽刚洗过不久,但因使用时间长,大部分仍有油点、污垢。第二天是周六,王秀丽一大早就起床,一口气跑了几家布料市场,自己掏钱买了窗帘布料,然后用整整一个周末,把13个窗帘全部缝好、挂上。院领导看到窗帘花钱不多,却美化了病房,当即给予高度评价,并决定费用全部予以报销,同时全院病房统一更换窗帘。事后,王秀丽一句话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病房是患者临时的家,是家就应该有家的样子,有家的温馨。”

  凭着这分真爱,王秀丽一点一滴地改变着传染科病房的面貌。患者躺在床上输液,有杂志报纸可以翻阅;要掌握时间,病房墙上有挂钟;想学习写字,有笔和纸;想打扮一下自己,每个病房门背后就有镜子。

  乐为官兵解忧愁

  王秀丽的这分真爱,更体现在为兵服务当中。某炮兵旅战士朱迎久性格开朗,军事素质呱呱叫。去年8月,这位训练场上的“小老虎”因急性肺炎住进了传染科,经过一个多月治疗,已基本康复。眼看要出院了,小朱的心情却一天天沉重起来。

  王秀丽见此情形,主动靠上去同他拉家常。经过一段时间交往,小朱道出了实情:几天前,与他相爱多年的女友突然提出分手,理由是小朱退伍回乡不能安排工作。王秀丽与小朱一起分析“吹灯”的前因后果,用“天涯何处无芳草”、“栽下梧桐树,何愁凤不来”的道理开导他。话说到小朱的心坎上,这位“小老虎”很快恢复了往日的活力,出院后立即投入到训练中。某运输大队学员干部李清业,因流行性腮腺炎在传染科住院治疗时,由于处于发病晚期,产生睾丸炎的并发症,有可能导致今后不能生育。李清业出院时心事重重,王秀丽留下他的电话,经常打电话与他交谈,鼓励他振奋精神。李清业不仅工作干得有板有眼,多次受到表彰奖励,还在驻地成了家,有了孩子。如今,每当逢年过节,他总不忘给王秀丽打电话。(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