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台州玉环边防大队武警官兵抗击台风“麦莎”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21:5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玉环8月6日电(陈国勇、裘立华、黄深钢)“海棠”刚走,“麦莎”再来,面对接二连三的灾难,台州玉环边防大队的武警官兵们成为了台风中的一块“定风石”。

  5日下午15时40分,玉环大麦屿边防工作站接到开发区的求助电话,称集中住宿在小麦村暂住地危房内的100多名华能电厂拆迁户和外地民工不肯转

  移,要求派官兵协助转移。

  当官兵们巡视到一位江西籍的外地民工家中时,在外打工的丈夫还没回来,妻子带着2个小孩正急得直哭。官兵们急忙将母子3人送上车,送到安全住所安置好,妇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狂风肆虐,暴雨如注,官兵们艰难地行进着,不时有断木和残砖碎瓦被狂风吹卷着,击打在他们身前身后,但官兵们谁也没退缩。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动员和强制转移,到了下午5点终于把他们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8月5日晚9点30分,台风的触角已经伸到了玉环,栈头所副所长俞建伟等4名官兵巡逻到干江镇下礁门村时,发现贫困户连启德一家住在危房内还没有转移,家中年迈的老人和2个小孩躲在漏雨的房间内。官兵们立即将4人转移到安全地带避风。此后,官兵们又发现杨福才、郑秀花等4位老人还在自家的危房内,如果不及时转移,危房很有可能在台风登陆时倒掉。官兵们顶着狂风暴雨,沿着泥泞的山路,陆续将4位老人背到所里安顿下来。

  玉环水产市场地处坎门港应东码头,是玉环县最大的水产品交易场所,有外来务工人员近800余人,这些在市场以拉板车谋生的打工仔白天在市场拉板车,晚上有的住在水产市场两侧的简易工棚里,有的就睡在市场里面的板车上。一旦台风在玉环一带登陆,这里将会被海水淹没。

  从5日上午开始,丁洪兵等3名官兵会同坎门社区的工作人员深入应东码头一线挨家挨户、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劝他们赶快撤离。为将外来务工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丁洪兵还主动地与坎门社区老人协会联系,将老人协会的活动室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临时安置点。

  据统计,9号台风“麦莎”影响玉环期间,玉环边防大队共出动警力500多人次,抢修危房3家,转移危险地带群众965人,挽回经济损失20万余元。(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