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马鞍山三消防战士舍身救人牺牲获授“革命烈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7:01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8月6日电(记者王雷)记者6日从安徽省公安厅获悉,公安部已批准在安徽省马鞍山8月2日火灾中英勇牺牲的马鞍山市消防一中队第三战斗班三名消防战士为革命烈士。

  2005年8月2日10时许,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冰淇淋厂北冷库发生火灾,因搜救火场被困人员时,冷库钢结构房顶突然坍塌,奋不顾身救人的郑飞、管志彦、叶晓辉三名消防战士英勇牺牲。

  三名战士在灭火战斗中表现出了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革命精神,对党无限热爱和忠诚的坚定信念,热爱本职、献身消防的敬业精神,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展示了消防官兵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貌,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据悉,除被批准为革命烈士外,三名勇士还被追记一等功,并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马鞍山市消防支队负责同志介绍,2002年12月入伍的郑飞,牺牲前是一中队第三战斗班的班长,他带领的战斗班2003年被评为“优秀战斗班”,他本人在2004年被安徽省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青团员”,自己还多次参加义务献血,深受战士的爱戴。他和管志彦牺牲时都只有21岁。来自福建厦门的叶晓辉是2004年才入伍的新兵,牺牲时年仅20岁。叶晓辉在今年五月发生的一次火灾中,冒着生命危险,将一名群众从正在燃烧的乙炔气罐旁救出。

  三名消防战士的牺牲,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深切关怀。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周永康作出重要批示。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也先后作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对牺牲的战士进行大力表彰。马鞍山市委和安徽省消防总队分别作出决定,号召全市人民和全省公安消防官兵向三名牺牲的战士学习。公安部消防局也将在近日作出决定,号召全国公安消防官兵向英雄学习。

  三名战士火场英勇救人的感人事迹在马鞍山、安徽省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连日来,不断有市民自发来到殡仪馆为英雄献花,流着眼泪寄托哀思,还有许多市民要求为牺牲战士家庭捐款。许多市民打电话给市政府和消防支队,要求举办悼念活动,学习英雄们舍身救人的事迹。

  8月2日发生在安徽省马鞍山市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的特大火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0万元。但由于消防官兵扑救及时,避免了毗邻的制冷机房内液氨泄漏爆炸,并成功地保护了价值上亿元的冰淇淋生产线,蒙牛乳业职工无一人伤亡。(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