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青年军人家庭写真——睡着了妈妈就从云间飞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0:49 解放军报
青年军人家庭写真——睡着了妈妈就从云间飞来

“每当孩子嚷着要妈妈,我就说等她睡着了,妈妈就会从云间飞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家庭成员

  马 永 37岁 本科学历 空军某部飞行大队长

  刘文力 34岁 本科学历 空军某部飞行大队长

  马瑞临 3岁

  所在城市 武汉 居住面积 76平方米

  家庭年收入 7万余元  

  夏日黄昏。华中某地。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

  战胜癌症重返蓝天、空军唯一的女飞行大队长刘文力,驾驶战机顺利返场。鲜花和掌声一拥而上,她的飞行员丈夫马永却抱着女儿静静地待在一旁,在别人的催促下才走上前去。战鹰前,一家三口静静相拥。

  曾经,在一个就像今天这样彩霞染红天边的黄昏,马永与刘文力邂逅。他说他喜欢蔚蓝的天,她说她喜爱天空中的云朵。就因为那片纯净的蓝,他们相识并在云霞中相爱。

  结婚刚半年,马永便调去飞大型运输机。他像雄鹰,飞得又高又远;她飞中型运输机,如伶俐的小鸟相伴相随。分居10年,他与她时常在云中相逢。“听,她的声音!”每当飞行时听到电波中传来的刘文力的声音,马永的战友们总会打趣。而他总掩饰着自己的兴奋,淡淡地一笑,享受这片刻的浪漫,幸福的暖流顿时流淌心间。

  那年,马永刚从国外学习归来,听说她去乌鲁木齐执行人工降雪任务,还没来得及打开行囊,就买了机票千里迢迢去看她。出发前,他精心挑选了一朵娇艳欲滴的红玫瑰,用玻璃纸精心包扎好,轻轻放进箱子里。圣诞节,他们在机场相逢,霎时,玫瑰映红了她幸福的笑脸。

  到了该做母亲的年龄,作为我军首批本科女飞行员,好强的刘文力坚持要把所有的技术和战术课目全部改装完,再要孩子。为了保持飞行技术,怀孕5个月时,她还挺着大肚子忍受着高空辐射和巨大的噪音飞行。这时,马永依然在外地执行任务。当然,每飞到一地,他总也忘不了买些当地的特产和一些小礼物捎回来。

  就在孩子出生前,马永突然接到去国外执行救援的紧急任务。当时的该国到处是战后的残垣断壁,机场导航等各种设施残缺。她深知远方危险重重,虽有许多不舍,但还是坚定地鼓励丈夫飞向远方的天空。当马永返回喀什落地给刘文力报平安时,她则向他报告一个大喜讯:“我们的女儿出生了,4公斤!”

  幸福在等待和期盼中慢慢升温。女儿的到来使他们的家庭又多了一个幸福的“增长点”。她送给女儿瑞临的第一个礼物便是飞机模型,小瑞临认识的第一个词就是“飞机”。长时间见不到爸爸,她就嚷着“要把爸爸从电话里抠出来”。刘文力工作繁忙早出晚归,爸爸就告诉她:“等你睡着了,妈妈就会从云间飞来。”瑞临便乖乖地闭上眼睛,盼着妈妈从梦中降临。

  天有不测风云。一家三口的生活正其乐融融时,命运之神却突然展开狰狞的面容:2004年7月,刘文力被确诊为乳腺癌。

  病变组织开始恶化。病魔在一步步折磨着她的肉体和灵魂。面对痛苦,她想到了死。马永凝视她的双眸,坚定地告诉她:“我们的家需要你!家就是由三个人构成的稳固的三角形,一旦失掉任何一边,就会残缺、倾斜。”这时,一只小鸟从打开的窗前轻盈地飞过,一下子拨动了刘文力最柔软的心弦。她挣扎着坐了起来,激动地说:“我也是蓝天的女儿,我要回去!”

  马永陪伴她度过一生中最艰难的历程。刘文力从手术室里刚一出来,脸色蜡黄变形,神志不清,却一个劲地喊着:“我能飞了吧!”马永上前紧紧地攥住她的手,坚定地说:“你会的,你一定会重返蓝天!”

  化疗的痛苦和某些药物的副作用,使刘文力脾气变得暴躁。马永便从山东老家接来母亲,不断翻新花样给刘文力做家乡菜,婆婆、丈夫和女儿难得地齐聚身边,给了刘文力更多的精神慰藉。

  就在刘文力重返蓝天,在众人的簇拥下喜极而泣时,小瑞临则在一旁说:“妈妈不哭。”瑞临最会哄妈妈了。刘文力做手术那段日子,她的小胳膊也骨折了,她却告诉妈妈:“你会好的,你看,我的胳膊不是也好了吗?”

  长时间化疗后,刘文力满头青丝大把大把地脱落,一如青春的凋零。马永则悄悄地把头发扫走藏起来,给她买来漂亮的假发和粉红的丝巾,帮她找回自信。每天,晚霞烧红天边时,他陪她出去散步,走在散发着桂花香气的幽深小径。他还买来一次性相机,把那段日子记录下来。因为爱,常人看来不堪的岁月,他们却过得悠闲淡然,为之陶醉。

  在刘文力的家中,一幅题为“秋山新雨”的水墨山水画映入记者眼帘。“与病魔的抗争经历改变了我们很多,以往追求的东西现在被看淡,但印记在云朵中的每一片爱,我都会倍加珍惜。”刘文力淡淡地说,就像中国山水所体现的境界——“得大自在”。 (谭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