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出乡情的“旋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6:46 解放军报

  从小到大,乡亲们对我的成长给予了很大帮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于是我总想为他们做些什么。然而,没想到有一天这竟成为我前进路上的困扰。

  年初,我从边防调到军区总医院工作。乡亲们知道这一消息后,经常过来找我看病。不论工作多忙,我都会放下手头的活儿去陪他们看病,经常不到月底就捉襟见肘了,有时还因此和妻子吵架。

  经常的迎来送往,使我的工作情绪受到影响,许多同事和战友也向我投来怀疑的目光。

  让我难堪的是,有一些来看病的乡亲径直找到我的办公室,一进来就滔滔不绝地讲述和我家的渊源。我怕影响同事工作,急忙带着他们向科室跑。看完病,他又会笑嘻嘻地对我说:“娃,听说你们部队里的药不要钱,你给爷多抓点,今年咱村里收成又不好……”说着便将药方塞进了我的手中,看着他那诚恳的表情,我只好将中午刚领的工资拿出来交了费。

  看着远去的他,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失落和苦涩。我一边往回走,一边又在心里琢磨着向妻子解释的措辞,唉,看来今晚又是个不眠之夜。

  逐渐地,我开始讨厌医院的工作,留恋过去那种清静的边防生活。只要电话铃声一响,我的心就开始紧张起来,担心又是老乡找我。有时我用手捏着鼻子去接电话,结果是领导打来的,只好自认倒霉;有时还是被老乡识破,就说我忘本了,只好连连赔不是。

  正当我在乡情的旋涡里挣扎时,一位老战友及时为我指点迷津。他说,首先要给乡亲们讲清医院的规定,如果你只重感情不重原则,那你就永远走不出去。我开始照着他的话去做,向乡亲们耐心地多说明多解释,即使帮忙也是在工作之余,完全按程序来办。有时遇到生活确实困难的老乡,我也主动伸出温暖的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得到大家的理解后,现在我能安心工作了。

  其实,身处社会之中,不可避免地有各种各样的亲情乡情需要妥善处理。这些关系看似错综复杂,但只要坚持原则,就会变得很简单。(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