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启身边的知识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6:46 解放军报

  7月8日,第二炮兵某通信团二连团支部组织了一次邮票展评活动。

  “参加展评的官兵,除了展出富有特色的邮票,还得通过邮票讲出富有教育意义的事例或者小故事,最后评选出大家印象最深的邮票。”活动开幕前,团支部书记孙爱国为笔者介绍。

  下午3点,邮展准时开始,官兵们陆续拿出了自己珍爱的集邮册。曾是“战士宣讲团”成员的士官耿怀春,拿出的是一套8张20世纪回眸系列邮票。他根据邮票的排序,从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一直讲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随后,小耿还结合邮票为官兵介绍了抗战的经过,把战友的思绪带到了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

  笔者正惊讶小耿怎么通过几张小小的邮票了解到那么多历史知识时,孙书记解开了笔者心中的疑惑:“举行这项活动前,我们考察了参展人对邮票的认识、展现的时代风貌等内容,并重点引导官兵不断挖掘邮票的背景知识。”

  短短的5分钟过去了,笔者听得意犹未尽时,小耿结束了他的演讲,紧随着又一名战士站上了讲台。“每位参展者只有5分钟发言时间,精彩的还在后边呢!”孙书记的话让笔者多了几分期待。

  只见战士陈伟伟指着表现三峡截流的邮票说道:“经过这几年的建设,现在三峡首台机组已经发电,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电力资源。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随意挥霍资源。如今,连队有些浪费现象令人揪心——人走了电扇还一直在转,常流水、常明灯现象普遍存在……面对有限的资源,我们该怎样对待呢?”小陈的话音刚落,官兵们便展开了一番热烈的讨论,班长刘同端说:“大手大脚的浪费现象,反映出我们艰苦奋斗意识的淡化。”

  孙书记告诉笔者,邮展只是这一次活动的主题,以前他们还举办过照片、书籍、明信片、火花展览等类似活动。“我们发现,如今的战士兴趣广泛,喜欢钻研自己的爱好,在各自领域都拥有较丰厚的底蕴,他们就像一个个还未开启的知识库。让他们站上讲台,不仅可以使本人得到锻炼,也可以使更多的连队官兵受到启发。”

  时间转眼过去了一个多小时,展评也接近尾声,作为主持人的孙爱国书记总结道:“本次展评,小耿带大家回顾了20世纪中国的历史进程,小陈借参展提出对连队节约的想法,小田引导官兵:干任何事都要谦虚谨慎……请大家择优评出一位获胜者。”他把最后的评判权交给了台下的官兵。

  经集体讨论,陈伟伟以增强节约意识为主题的邮票获得了第一名,而展评活动就此也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