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流汗的感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6:46 解放军报

  虽然我也穿着军装,但一直内疚的是——工作关系使我越来越远离火热的基层生活。但每次一听到口号声,我便会想起那摸爬滚打的训练场,想起训练场上的腾挪跳跃。那曾经畅快流汗的感觉,更是滚水一样沸腾在我的心头。

  当兵的人,只要是在训练场上,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总是与汗水相伴。流汗的感觉,也就深深刻在了每个官兵的心里。

  最过瘾的流汗要算是做俯卧撑了。夏日的傍晚,战友们成行成列地排在了操场上,做百来个只是热身而已。十多分钟后,便感觉芽苞似的汗珠猛挤了出来。半个小时过去了,汗水蒙住了双眼,很快汇成一条条“小溪”蔓延开来。衣服已紧贴在背上、胸前,腹前似有无数条小虫在蠕动,接着便往下掉,一滴又一滴,地面渐渐就有了身体的影子。最后,望着一滩水印,抬着麻木的双手,大家不禁高呼一声,又一次超越了自我。

  最一言难尽的流汗莫过于站军姿了。笔直地挺立很有一种军营男子汉的感觉,然而半小时后,才觉得维护这一形象不是件简单的事。汗水容不得你思索,还没酝酿就先从头顶涌出来,四面淌开,眼前朦胧了,也有停留在嘴角片刻、留下丝丝的咸味后打个转掉下去的。不知过了多久,头部汗水似乎烤干了,而身上却痒了起来……世界霎时仿佛静止了,只有汗水流动的滋味,让你一个人细细品味。

  最难忘的流汗还数武装越野。在战友们“嗷嗷”的冲吼声中,只觉得自己像泥沙被大浪裹挟着,汗水抹了一把又冒了出来,满身发热、浑身是劲。尤其爬坡时,更觉得是一鼓作气,把汗滴拼命地往下甩,好像要抛弃每一分不必要的重量。到了终点,几乎被一路风干的脸上又密密麻麻地涌出了汗水,战友们彼此并不嫌弃,而是紧紧拥抱在一起庆贺。

  军人,会因为汗水在衣背留下的盐渍互相取笑,会对各自那一身汗水的味道开着玩笑,但在镜子中看到自己大汗淋漓的样子时,还是会从心底涌起一种自豪。

  训练场上,流着汗水,甩开膀子的冲杀令人永生难忘。离开了这样的日子,无疑于老农离开了土地,学生离开了课堂……如果身体许可,还可以作一次选择,我还会选择训练场,选择流汗!(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