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执著探寻镜下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6:40 解放军报

  一个人能看到的“世界”有多大?

  在人们欣赏无垠的大千世界时,沈阳军区总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麻树人,却每天都在用一只细长的消化内镜,认真探查维系着每个患者生命的消化道器官。就在这个镜头里,麻树人却探寻出常人无法感知的精彩。

  为帮一名战士,专家青睐小玩艺

  “医生要用心看病。”这是麻树人常说的一句话。

  一个患有食道癌、做完手术的战士,不久又发生了食道再狭窄。麻树人先后为他进行了两次狭窄部位的扩张。此时,国外已经普遍开始采用食道支架,而国内的食道支架尚在临床试用阶段,所需支架也完全依靠国外进口,且价格昂贵。从那以后,只要有时间,他就翻资料、查数据,刻苦研究。

  一次,麻树人赴香港讲学。在别人旅游观光时,他却一头扎进了当地的医药市场。在那里,他发现了一种橡胶软管与自己正在寻找的食道支架替代品十分接近,便用节省的1000多元港币买了一卷。回来后,他参照国外同等样式,找来刻刀等工具,像镂空那样,一点点雕刻,终于做出了鼻胆引流管和食道支架等替代品。这种引流管和支架的性能与国外进口的原型器材性能相同,但费用却只有进口支架的千分之一。麻树人先后为那个战士和上百名军地患者进行了成功放置。

  为救一位老兵,三冒风险动手术

  2004年春节,正在家中与亲人团聚的麻树人接到急诊电话,一名年逾花甲、全靠药物维持生命的离休干部,患有重症胆管炎,伴有多脏器功能衰竭,急需救治,可外科已经束手无策。又是一例风险极大的急诊手术。放下电话后,他立即赶往胃镜室,在病人家属满含期望的目光中放置内镜,开始手术。20分钟后,老人呼吸开始趋于平稳,血压逐渐回升。当所有人都长出一口气时,麻树人一身厚厚的冬装却被汗水浸透了。

  急诊手术结束后,为了不断改善老人的生活质量,麻树人又接连为老人进行了两次手术,并最终帮助其解除了困扰多年的顽疾。3次手术,每一步都走得惊心动魄,每一次都是与“死神”过招。10多年来,像这样已被外科视为手术禁区的急诊、急救挑战,麻树人每年都要面对数十次,从未发生过任何失误。

  为闯一条新路,十年潜心练一技

  与麻树人同期入伍、上学的同事和战友,现在很多已是博士硕士了,但在麻树人的档案上,“学历”一栏至今仍写着“大专”。是他不思进取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自从麻树人选择了消化内镜这个专业后,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

  在出国热一浪高过一浪的情况下,医院党委曾几次争取名额,准备派麻树人到日本、美国等国进修,许多战友也劝他借机出国镀“金”,以弥补文凭低的缺憾,但每一次都被麻树人谢绝了。在他看来,出国留学固然是一条成才的“捷径”,但只要刻苦用心,在国内同样可以成才。

  虽然没有踏出国门,但麻树人的视野却始终盯住国际同一领域发展的最前沿,不放过一丝一毫提高自己的机会。10多年来,他在熟练掌握内镜诊断技术的基础上,又把目标瞄向了内镜下的手术治疗,使包括胃癌的早期治疗等许多消化系统疾病不用外科开刀,便可在内镜下完成手术。此外,他还相继开展了高频电治疗胃肠息肉、食管狭窄扩张和放置内支架术等数十项国际先进技术,开创了内镜下胰腺假性囊肿引流、结肠狭窄放置内支架等10多项先进技术,获得包括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在内的10多项高等级科研奖项,使中心的消化内镜水平跃居于国内先进行列。(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