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保持本色干实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6:22 解放军报

  “八一”前夕,一个军队转业干部将濒临破产的企业带上振兴之路的故事,在中原大地广为传诵。这名军转干部就是原空军航空兵某团副政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安阳德隆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林德。

  谈起从军人到总经理的转变,申林德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有的人认为军队干部转业到企业没出路,我的经历充分证明,只要保持军人本色,脚踏实地干事业,在任何岗位上都
能有所作为。

  1987年,申林德从空军航空兵某团转业到河南省安阳市一家国有大型企业。凭着过硬素质,他很快升任主管业务的副厂长。1995年,申林德应聘担任安阳化纺厂厂长。当时,这个厂负债率147%,濒临破产。就职大会上,一位工人问申林德:“你到这里图什么?”他回答:“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用自己的真诚和才干把企业带出困境!”申林德的话,赢得职工长达5分钟的掌声。

  申林德上任后,运用在部队抓管理的经验,走出的第一步棋就是树正气、正厂风。在他的提议下,工厂狠刹损公肥私、假公济私的不正之风,先后清理了个别人用公款装私宅电话和滥配通信、交通工具等不良现象,全厂职工拍手称快。

  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就是最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申林德的带领下,化纺厂新班子成员每天都和职工一样挂牌上岗,一起在大食堂吃饭。有一次,申林德到山东洽谈业务,对方把他安排在豪华宾馆。他得知后婉言谢绝,住进了一家价格低廉的招待所。对方非但没有轻看他,反而对他多了几分敬重。实实在在的行动,使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了申林德和厂领导班子干事业的决心,工作热情更加高涨。

  看到职工精神面貌一天比一天好,申林德因势利导提出“思想政治工作灵不灵,关键看做事实不实”的口号,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工厂为职工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1997年底,多年来从未买过小车的化纺厂,却买了一部中巴车,作为接送职工的班车。对此有人不解:厂长坐普通车,职工坐好车,合适吗?申林德回答:我们的职工最辛苦,当然最有资格坐好车。退休职工景宝珍在厂长接待日反映参加厂里集资建房,等了4年仍没住上房的情况。申林德立即想方设法筹资,解决了这一遗留问题,使景宝珍等96户职工喜迁新居。

  为把企业引入一条变革发展之路,在申林德的积极推动下,安阳化纺厂改制为安阳德隆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为排解职工的后顾之忧,申林德及时提出“大胆改革、妥善安置”的指导思想。原细纱车间职工吴海燕是市级劳模,1995年从车间转岗到下属公司。她对记者说:“一开始,我对转岗想不通,总觉得被企业抛弃了。厂领导一面给我们做思想工作,一面投资数十万元为我们创造就业条件,使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企业的关怀。”从原来的国有企业改制为今天的民营企业,申林德领导的德隆公司不仅没有把一名职工推向社会,反而安置各类下岗、失业人员653名。

  申林德在部队积累了许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他利用这一优势,使改制后的安阳德隆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风正气顺,上下同心,显现出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从2000年到2004年,该公司连年荣获安阳市经济目标完成先进单位,先后荣获河南省“管理示范企业”,全国“职工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