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受害者要求日本政府道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22:5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5日电(记者吴谷丰)中国齐齐哈尔“8·4”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泄漏事件受害者5日前往日本外务省递交请愿书,要求日本政府向受害者真诚道歉,为受害者提供生活和医疗保障,并采取措施防止再发生此类事件。

  请愿书是由“8·4”事件受害赔偿请求人团和“8·4”事件受害赔偿请求人律师团递交的。请愿书要求日本政府真诚地向受害者道歉,为受害者提供医疗保障和生活保障,
开展相关治疗研究,并收集侵华日军生产、部署和使用化学武器情况的资料,向中国政府通报有关情况,努力防止再发生类似事件。

  日本外务省副大臣逢泽一郎接待了“8·4”事件受害者以及“8·4”事件受害赔偿请求人律师团的中日两国律师。他在听取受害者的受害情况和要求后说,他向受害者表示道歉,表示将立即向町村信孝外相和内阁府转交请愿书。

  中国律师苏向祥对新华社记者说,日本政府高官今天第一次与受害者见面,了解受害者的情况,表现出了一定诚意。逢泽一郎副大臣明确向受害者进行道歉,表示要真诚应对这一事件。逢泽表明了日本政府将加速解决遗留化学武器问题的立场。逢泽接受了3名受害女孩递交的请愿书,表示将及时向内阁官房长官和外相报告,并研究具体解决方案。逢泽看了受害者的伤口后说,今天是他就任副大臣以来最难过的一天。他将立即对受害者的要求进行研究,争取在受害者回国前再次与他们见一次面。

  苏向祥表示,他对日本政府高官的表态基本上是满意的,但希望日本政府将承诺落实到行动上。他说,此次日本之行达到了预期目的,暂不采取立即通过诉讼来解决问题的手段。今后将关注日本政府的行动,争取最终解决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问题。

  齐齐哈尔“8·4”事件受害者代表团一行7月29日抵达东京,定于8月9日回国。访日期间,他们与日本民间友好团体、日本原子弹和化学毒剂受害者等进行了交流,争取到了一些正义的日本政治家和许多日本市民团体的声援。

  2003年8月4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发生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泄漏事件,造成了44人受害,其中伤势最严重的李贵珍死亡。在中国政府的强烈要求下,经过多次外交交涉,日本政府同意为处理此次事件的善后工作支付3亿日元。(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