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孩子眼中的抗日战争展览:为什么日本人如此残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9: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孩子眼中的抗日战争展览:为什么日本人如此残忍

看了抗日战争展览,孩子们有满腹疑问,也有美好愿望。杨叶兰 冯美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孩子眼中的抗日战争》展览,激发孩子们众多深层次思考

  广东省美术馆近日推出“心灵·历史———孩子眼中的抗日战争”展览。活动发起人史方方和刘培英说:我们希望能够了解儿童历史观念的形成过程,了解孩子审视历史的独特视角。

  关于战争的提问

  昨天的展厅里人来人往,布置得有点复杂的展厅,飘挂着许多问题条。刘培英说:受一个小女孩的启发,我们在活动中贯穿了“提问”这个环节。

  许许多多问题让史方方和刘培英以及活动顾问、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和广州美院教授李公明等人感到惊讶。

  记者随手抄录了一些小朋友的问题:“人同样是人,为什么日本人如此残忍?”

  “明明知道打仗不好,为啥还要打仗呢?为什么这么小的日本要打这么大的中国呢?”

  “为什么日本要占领中国?为什么日本不承认侵略中国?”

  “他们投降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把他们都杀光?”

  “中国人为什么要帮日本人养那些被扔的孩子?”

  “8岁孩子的困惑,何尝不是我们成人的困惑?这些问题已经是贴近战争本质的哲学问题了。”史方方感慨地说。

  关于战争的故事

  战争是极为复杂的,如何让孩子了解战争中的人性是个非常有难度的事情。教师们选择了战争中的四个典型事件,通过故事让孩子思考和选择,引导他们形成比较深层的价值判断。故事1:德军车祸

  “二战”中,在巴黎街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个德国兵被汽车压在下边,被很多巴黎居民看到。他们会怎样做?如果你看见了,会怎么做?故事2:拉贝日记

  在南京大屠杀事件中,有一个德国人,亲眼目睹了日本人对南京人民的暴行。他会怎么做?如果是你,会怎样做?故事3:日本女孩

  在“百团大战”中,八路军在井陉煤矿的战火中救出两名日本小女孩。当年一个中国将军(聂荣臻)看到被吓坏了的日本女孩时,他会怎样做?如果是你,会怎样做?故事4:日本遗孤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因为日本侵略军受了无穷苦难,日本投降并大规模逃跑时丢下了很多遗孤。中国百姓会怎么做?如果是你,会怎么做?

  孩子们的选择是非常多样化的,有的出于善良的人性,选择救人,有的出于仇恨选择把敌人杀死,更多的小朋友表示欣赏拉贝和中国人的正义行为,认为战争中也应该有人性的选择。

  有孩子说:假如我是拉贝,我会很高兴的,我会拍下来的。也有孩子说:把德国兵压死!对于两名日本小女孩的处理方式,也有的孩子说:把他们抓起来做下人,或者做人质,交换我们的战俘。

  刘培英把大家的表达贴好,然后一起讨论。听取引导后,有的孩子改变了初衷。

  关于历史的回答

  在系列探索的基础上,教师们大胆地抛出“历史是什么?”这个问题,让孩子们认真思考。

  在展厅的问题条上,一些回答富有诗意:“历史是一片天空,有时晴空万里,有时狂风暴雨。”

  “历史是一个传说。”

  “历史是一个城堡,里面藏着很多神秘的事情。”

  “历史是一个棉花糖,被人们一点点舔开。”“历史是一杯浑浊的水。”“历史是我们想不到的谜。”“历史是一个永远不会醒来的梦”……

  史方方说,活动的初衷是让历史的记忆触动孩子的心灵。活动结果告诉我们:借儿童澄澈的眼睛,观纷繁复杂的历史,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更多看似简单,看似单纯,但更贴近事物本质的东西。(记者张演钦 通讯员梁洁 黄琨)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