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为关塔那摩“瘦身” 阿富汗同意接受本国囚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7: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4日,美国与阿富汗达成协议将大部分关押在关塔那摩的阿富汗囚犯转移到阿富汗本国关押。美国还同沙特阿拉伯、也门谈判转移囚犯事宜。这将转移关塔那摩近70%的囚犯,从而减轻美国政府的负担。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高级官员认为,美国同阿富汗达成的囚犯转移协议是削减关塔那摩囚犯数量的第一个重要步骤,也是转移人数最多的一次。关塔那摩将无限期
关押一小部分美国不确定身份的恐怖嫌疑犯。

  五角大楼官员表示,“这并不是要关闭关塔那摩,而是我们同阿富汗政府达成的协议,我们要将危险的敌人驱逐出战场,这是我们长期以来政策中最近采取的步骤。美国不想成为世界的看守。我们认为更谨慎的做法是将这个担子转移给我们的同盟伙伴。”

  目前,向阿富汗转移囚犯的主要障碍是基础设施的建设。美国官员已经同意帮助阿富汗修建监狱,并训练看守。因此,向阿富汗转移囚犯将用六个月的时间逐步完成。

  如果美国能将这三国的囚犯分别转移回国,关塔那摩的人数将减少68%,从510人下降到164人。但是,美国要求囚犯所在国家必须采取措施阻止这些囚犯再次发动敌对行动,而且要人性化对待囚犯。

  美国同这三国举行转移囚犯的谈判,也是因为不断有关塔那摩虐囚事件曝光,而且还有审判程序的法律问题,阿富汗等国也一再要求移交本国公民。这些都令美国政府挠头,于是美国采取措施缓解各方压力,减轻负担。(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