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学者称:日本逃避侵略责任 无法赢得各国信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6: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日电 日本国会众院近日通过“战后六十年决议案”草案,对二战期间日本带给亚洲的苦难表示“道歉”,但与10年前的决议案相比,删除了“侵略”等敏感字眼。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研究室的薛晨博士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访问时指出:这是一种倒退,是对发动侵略战争责任的逃避,而这种做法无法赢得亚洲各国人民的信任。

  薛晨指出:日本众议院所通过的所谓“战后六十年决议案”,跟10年前日本国会所
通过的决议案相比,删去了“侵略行为和殖民地支配”行为这样的字眼。在当时的决议案中说“在世界近现代史上,出现过许许多多殖民地支配及侵略性行为,我们认识到我国过去的行为给他国国民,特别是亚洲诸国国民带来的苦痛,表明深深的反省之意。”

  薛晨表示:经过十年之后,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日子里,日本众议院所通过的这个“决议案”连“侵略”的字眼都没有提到,应该说是一种倒退;而且,即使是当时战后五十年的决议案,也只是说“近现代史上,出现过许许多多殖民地支配及侵略性行为”,日本所谓的侵略性行为也只是“许许多多殖民地支配及侵略性行为”之一。其实,这也是一种逃避发动侵略战争责任的做法,这样的决议案并不能赢得亚洲各国人民的信任。

  薛晨认为:日本在综合国力发展、经济实力上升之后想成为一个政治和军事的大国,或者说至少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摆脱以前战败国的痕迹和阴影,成为一个在国际社会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这种想法本来也是很正常的,但问题就在于日本始终没有对于六十年前结束的这场战争以及它所发动的这场战争的责任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日本的国民也好,日本的政治家也好,对于日本发动这样一场战争的是非观念是非常模糊的。在这种情况下,使人不得不怀疑它在获得了比如说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的地位以后能否谨慎的对待它周边的国家,牢记历史的教训。

  而提及在日本最近公布的“防卫白皮书”中对台海军力妄加指责的做法,薛晨认为:今年初,美国和日本就把台海安全列为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之一,应该说这是公然干涉中国的内政,而且是日本积极介入中国和平统一事务的迹象。而日本的这一系列动作应该是由来已久,99年通过的《周边有事法案》就是根据1997年日美“共同防务安全指针”所提出来的。尽管中国和其他邻国始终询问所谓“周边”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包不包括台湾。而日本方面总是含糊其词,说这不是一个地理概念。

  薛晨博士最后强调:在中国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道路上,日本的这种介入是把自己越来越紧的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之上。(郑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