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六方会谈等待朝鲜表态 中国力促达成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4: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8月4日进入第十天,各方仍在以双边会晤等形式讨论中国提出的共同文件第四份草案,争取达成共识。但是目前尚未确定讨论该草案的团长会议何时举行,估计将在朝鲜发表正式立场后才能得以确定。除朝鲜之外,其他各方都表示接受这份新草案。

  ***美国:就等朝鲜表态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4日上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在离开下榻的国际俱乐部饭店时对记者们说,朝鲜应该尽快做出决断和答复。关于他为什么不直接会晤朝方进行当面敦促,希尔说,该说的都说了,没有必要见面。

  据悉,朝鲜对第四份草案中的“弃核”部分表示不满。朝鲜代表团对将核电站等“和平利用核的设施”也列入弃核对象一事面露难色,这也造成原定在8月3日召开的六方会谈团长会议未能如期举行。朝鲜主张将其范畴限于“核武器和核武器计划”,但美国方面坚决表示不能接受,主张弃核范围应是“现有的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

  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透露,到3日深夜为止中国一直在努力说服朝鲜做出妥协。自此,本轮六方会谈进入最后阶段,而朝鲜在此事上的回应则成为现阶段的最大焦点。

  日本共同社援引六方会谈相关人士的话说,草案中写道,朝鲜应“承诺废弃所有的核武器和核计划”。“核计划”一词可以解释为包括和平利用核技术在内。朝鲜副外相金桂冠3日表示,弃核对象应该是“核武器和核武器相关计划”,重申了至少应将和平利用核设施排除在弃核对象之外的观点。朝方的这一观点应已在3日传达至中方。

  ***中国先后接触五国,力促达成共识

  联合通讯社说,中国代表团4日分别与其他五方接触,征求对共同文件第四份草案的意见,力促达成共识。

  从北京时间当天上午9时30分起,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钓鱼台分别会见各国团长,询问是否需要对第四份草案进行修改。当天上午,六方代表团基本上齐聚钓鱼台。除朝鲜以外的四国已经对中国提出的第四份草案表示同意。下一次团长会议的举行时间等尚未确定。

  另据新华网的消息,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已在8月4日中午重返北京,继续参加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

  阿列克谢耶夫抵达首都机场后对媒体说,此轮会谈预计还将持续一两天,“现在还不能说会谈出现了危机,我们将会尽最大的努力促使会谈取得成功”。他此前在莫斯科表示,希望会谈各方能在本周内就共同文件草案内容达成一致。

  阿列克谢耶夫7月25日率俄罗斯代表团飞抵北京出席第四轮六方会谈,后“因国内事务”于30日离京回国。阿列克谢耶夫离京期间,俄罗斯代表团其他成员仍留在北京参加进一步的磋商。

  (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