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媒体:美新一代航天运载工具将不再像飞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2:27 新华网

  美将打造全新“航天飞机”计划本月正式公布

  新华网华盛顿8月4日电(记者班玮)计划于2010年退役的美国航天飞机虽然有辉煌的历史,但也有惨痛的教训。据美国媒体近日透露,为了完成美国总统布什去年初宣布的重返月球进而登陆火星的计划,美国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航天运载工具将抛弃航天飞机的设计理念,重返运载火箭的传统结构。

  据美国《纽约时报》和《奥兰多哨兵报》从美国宇航局官员和一些参与新计划的民间专家处了解,美国新一代航天运载工具实际上就是重新利用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固体燃料助推火箭和主发动机等主要部件而设计的运载火箭,不再有飞机一样带机翼的轨道飞行器。新运载工具将分为载人和载物两种。根据初步构想,新的载人火箭将在一个改装的航天飞机固体燃料助推火箭基础上建造,一个带二级火箭发动机的载人太空舱将被置于其顶部。首个新型载人火箭计划于2011年将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载物火箭则是将载物太空舱装在改装后的航天飞机燃料箱的顶部,并配有5个航天飞机的主发动机;燃料箱两侧装有两个更大的航天飞机固体燃料助推火箭。最大的载物火箭预计将是个40层楼高的庞然大物,计划在2010至2018年间研制。这些新一代运载工具与航天飞机的另一重要区别是:太空舱将不再像航天飞机那样飞回地面,而是通过降落伞回收。

  美国宇航局官员和有关专家特别强调新运载工具的安全性,因为将载人舱或载物舱置于火箭顶部可以使之尽量远离喷火的发动机,也不用再担心燃料箱有什么东西脱落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此外,新运载工具将载人和载物两种任务分开也可以进一步增加安全性。按照设计,被载人火箭送上天的宇航员将在太空轨道上与由载物火箭发射的装备和宇宙飞船汇合,以进一步执行太空使命。

  因为要利用航天飞机的现有主要部件,制造新运载火箭势必仍需要大量参与制造航天飞机的承包商和技术人员,理论上不但可以加快新运载火箭计划的完成,也可望降低成本,减少失业。

  据报道,新航天运载工具计划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正式公布。参与新计划的专家说,新计划的一个主要优点是大型载物火箭的有效荷载可达100吨,约是航天飞机的五至六倍,理论上足可以将准备发射到月球、火星甚至更远的宇宙飞船送入轨道。美宇航局官员和有关专家还称,较小的载人火箭的安全性也将是航天飞机的10倍左右。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