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进英雄团队:沈阳军区“模范红五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1:18 解放军报

  王绍波 本报特约记者 吴溪 本报记者 林飞

  7月20日,记者慕名来到沈阳军区某红军团。一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镌刻在汉白玉石墙上的一段话:“‘模范红五团’是全军的模范,但你们不能骄傲,要一直当模范。直到把国民党反动派彻底消灭,你们还要当模范。”团政委戴卫平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1933年8月,时任红军总政委的周恩来在江西滕田授予该团“中国工农红军模范红五团”荣誉
称号时的谆谆教导。

  此后,该团官兵始终牢记这一教诲,以“永远当模范”的团训激励自己,打仗当先锋,建设站排头。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期间,多次参加著名战斗,取得辉煌的战绩,以“冀鲁豫铁拳”的称号名扬全军。

  漫步在该团营区,记者处处感受到一种荣誉感。以团队战斗历程命名的“红军路”、“长征路”、“挺进路”、“勇士路”,仿佛在无声地向官兵诉说着团队走过的辉煌历程;“荣誉就是力量,集体至高无上”、“责任重于泰山”、“打赢从这里起步”……路旁灯箱上醒目的标语,展示了团队新一代传人的精神风采。

  团队光荣历史的熏陶,铸就了官兵强烈的荣誉感和使命意识。“见了第一就眼红,得了第二就脸红”,是全团官兵争先创优意识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该团先后被沈阳军区评为先进党委、基层建设先进团,抗洪抢险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连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

  荣立过一等功的该团团长李宝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次走进团史馆,心情都会异常凝重。面对前人血写的历史,我们这一代军人既感到前辈的伟大,又感到当好传人责任的重大。我们必须要继承好传统,当好模范,履行好使命。”

  上世纪90年代初,当新技术革命大潮汹涌而至之时,团党委审时度势,适时与驻地高校“联姻”,选送“武状元”进院校充电。团党委“一班人”从自身抓起,全部参加了在职研究生的学习。他们还以作战训练课题为牵引,把地方专家请进部队,向官兵传授科技知识,走出了一条借助驻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练兵的新路。

  走进团指挥自动化训练中心,一场模拟未来战场数字化单兵对抗演练正酣,记者在大屏幕上看到:在数字单兵的指引下,炮火像长了眼睛似的立即覆盖敌区域……近年来,该团党委不断强化打赢意识,自筹资金500多万元用于训练场地改造,并先后与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地方高校和军内科研机构积极合作,革新作战训练器材,取得一系列成果。他们研制的“团营野战指挥数字传输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对历史负责,首先是对团队的明天负责。在军事斗争准备中,他们始终以对战斗力高度负责的态度,砺兵沙场,苦练本领。有一年冬天,长白山区出现了少有的严寒天气,平均气温降到了零下30多摄氏度,该团仍按计划开进深山老林进行冬训。一位上级领导在巡视冬训部队时告诉团领导,如果天气太冷,训练计划可作些调整。可该团还是如期进驻事先构筑好的雪窝棚、雪窑洞。15天后部队将要撤离时,这位上级领导又一次驱车来到该团宿营地。他们转了好几圈,硬是没发现一兵一卒。正当他们一头雾水时,数千官兵突然从深山雪谷中如神兵天降般地出现,欢呼声响彻山谷。这位领导不禁赞道:“好样的,不愧是‘模范红五团’!”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