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军民结合发展国防通信应把握六个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05 中国国防报

  曲宝成 高国胜

  原则一:需求牵引

  需求是牵引发展的强大动力。国防通信建设周期长,耗费大,必须弄清需求,科学论证,避免失误,谋求长远效益。过去,在国防通信建设的谋划中,基本上是以技术牵引为主
,对需求论证不够。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要求通信必须确保信息综合传递、处理、运用通畅,国防通信建设应以作战需求为牵引,在通信安全战备、通信力量建设、通信装备发展、战场通信准备、通信人才培养以及通信理论创新等方面,全面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需求,以此来指引国防通信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原则二:双赢互利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这与国防通信建设强调以国防效益为主发生了矛盾。因此,在统筹谋划军民结合发展国防通信时,必须兼顾军事效益、地方财政和通信企业的经济负担和经济效益,在互利的基础上谋求国防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原则三:逐步推进

  目前,在国家财力有限、国防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国防通信建设不可能全方位展开,只能坚持逐步推进的原则,集中有限的财力和物力,紧紧围绕满足国防通信作战需求这个核心,充分利用民用通信技术和资源优势,突出重点方向、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做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集中力量解决作战急需、军事急用的通信难点问题。

  原则四:兼容统一

  当前国防通信系统技术体制、标准和协议不统一的问题较为突出,现有系统独立成块、自成体系、兼容性不强。国防通信领导管理机构在指导、组织军民结合建设国防通信系统过程中,要统一技术体制、技术标准,使用技术性能兼容的通信装备。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仅用10秒钟就完成了从目标发现到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及分发到攻击平台的整个过程。我们应加快研制通信接口设备,将情报侦察、探测、指挥控制、打击平台等信息对象有效连接,形成无缝连接的数据链系统,真正实现平时和战时国防通信“联得上”、“通得了”、“用得好”,将国防通信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原则五:动固结合

  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及平时的反恐维稳行动,行动空间大、节奏快、不确定性因素多,对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综合运用各种通信力量和手段,建立“动固结合”的通信保障体系,形成快速反应和稳定可靠的通信能力。国防通信网络的建设要充分利用民用通信资源,增强固定通信网的整体通信能力,以此为基础,加大机动通信网络的建设,利用卫星、微波等无线通信手段,建立与固定通信网体制配套、机动性强、兼容性好、通信容量大、接口标准规范的机动通信平台,确保在各种复杂情况下通信畅通,保证指挥控制系统稳定可靠。

  原则六:安全保密

  通信安全是信息系统赖以生存和发挥效益的根本保证。军民结合建设、使用、管理国防通信过程中,必须把好安全保密关。一要加强安全教育,教育和引导为国防通信服务的地方通信人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站在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度,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构筑思想观念上的“防火墙”。二要加强安全措施,充分考虑可能来自多方面、多手段的电子窃密活动和敌特活动,运用新技术进行信道加密、终端加密,确保国防通信安全保密。三要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通信安全管理规定,严格通信网络开放、使用权限,定期进行安全检测,及时清除不安全因素。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