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以色列dsIT技术公司开发远距离蛙人探测声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4:37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2005年7月报道] 涉及声呐、声学和其相关系统的以色列dsIT技术公司,已完成新型蛙人探测声呐(DDS)的研制和测试。这种声呐可对港口、高价值岸基设备和关键近海设施提供保护。

  DDS系统以一台个人计算机作为指控设备,通过光纤连接到多个声呐节点,后者部署在海底或是码头前端。除用光纤连接外,还可采用通过网关浮标进行无线通信的方式。

  dsIT公司称,DDS是惟一一种能可靠的、远距离探测(至少700米)封闭式呼吸蛙人的系统,且在剧烈的噪音和混响条件下具有最低的虚警率(一周一次)。对一个携带封闭式呼吸系统的蛙人,最小的探测距离应该是700米,以便能提供15-20分钟的反应时间用来阻止蛙人入侵。DDS对于使用开放式呼吸器的蛙人的探测距离达到1000~1200米,对于蛙人运载器(SDV)的探测距离达到1400~2000米。

  DDS系统的远距离探测性能是由于其采用了相对很低的工作频率(60 kHz) 和相对更大的阵列,并且运用了先进的信号处理算法用于自动探测、跟踪和分类。德国ARSTECH GmbH公司承担了dsIT公司的转包合同,生产声呐头部的换能器。DDS系统发射阵采用垂直线列阵,而接收阵的结构则为水平阵列,像一个十字架,且每两组阵列背向安装。

  该系统可以选择五种配置方案,包括可覆盖360o、270o、180o 或90o 扇面的固定设备,及360o 扫描阵列系统。

  抗反射特性依靠的是在垂直和水平方向上很窄的波束、归一化处理、编码脉冲、垂直发射波束中较少的旁瓣,和一个植入的声呐预报模式保障功能来预报探测距离。该系统能自动跟踪20个目标,提供距离、方向、深度和多普勒速度数据。

  系统采用的分类算法以先进的图像处理技术为基础,从噪声和鱼类中识别有效目标,并区别不同的目标类型(包括水面游泳者、使用封闭式循环呼吸系统的蛙人,使用开放式呼吸系统的蛙人、蛙人运载器和水面快艇)。

  跟踪数据合成为一张图,在标准的个人计算机控制台上显示。有多种显示格式和距离范围可供操作员选择,其中细节显示特征包括扫描与扫描的集成,最大可达三倍变焦对特殊区域进行研究,包括可疑的或者活跃的、不活跃的区域,另外系统还可以实现自动目标探测(当在操作员没有对探测到的可疑目标反应时,将会响起警报)。

  该系统在以色列和德国的港口进行了阻止封闭呼吸蛙人的测试。2004年在德国不来梅港进行的测试中,系统的探测距离不足700米,后来在以色列的港口的测试结果为740米。这两次测试均是在水深5~7米情况下进行的,dsIT公司确信在噪声和混响级较低的开阔水域,该系统的探测距离会进一步增大。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