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师结合实际强化组织功能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2:22 解放军报

  在解决问题中巩固教育成果——成都军区某师结合实际强化组织功能的启示

  梁洪清 本报记者 张书恒

  成都军区某师以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为契机,结合实际强化组织功能,使一些影响基层部队建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不该出现的“自己想办法”

  某团机关曾经发生了这样一桩事:一名助理员的妻子随军后,长期找不到工作,精神压力很大。无奈,助理员找到有关领导寻求帮助,不曾想对方的一句话更让他心灰意冷:“自己想想办法吧,现在这个形势,组织上实在没办法给你解决呀。”

  在一些基层单位,这种情况往往不难看到,做出成绩,组织很快给予表扬和鼓励;犯了错误,组织也大都及时给予批评和处理。可就是在牵扯到个人切身利益的时候,组织却束手无策,还常常以“形势就是这个样子”为托辞。

  遇到个人解决不了的实际困难,让官兵“自己想办法”,无疑会降低组织的威信,削弱组织的权威。在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活动中,师党委从改变以前的习惯性做法入手,打掉组织与群众之间的“隔心墙”。针对官兵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师党委启动了一系列“心连心工程”:“招手停”班车上岗运行;从师团到营连开通了“局域网”;随军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情由机关出面协调解决……

  发人深省的“内外有别”

  师党委研究调配一名科长,有两个比较合适的人选:一个是长期在师机关工作的干事,一个是从外单位调来不久的教导员。论资历,这名干事有优势;论素质能力,教导员更强一些。最终,师党委决定提拔使用那位教导员。一些官兵私下却说,空出一个位置不容易,应该先使用“我们自己的人”。

  为什么在用人问题上会产生“内外有别”的错误认识?师党委在得出“私心作怪”的结论后举一反三,进一步梳理出一些值得警惕的现象和需要下大力克服的问题:提倡求真务实,有时却偏爱做表面文章的人;提倡无私奉献,有时却亏待默默奉献的人;提倡廉洁自律,有时却提拔请客送礼的人;提倡五湖四海,有时却疏远“小圈子”以外的人……

  怎样消除这些不良倾向?在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中,师党委思路更加明确:让机制说话。他们在干部选拔使用上进一步完善了“三推两考一定”制度,基层干部选拔试行任前公示,凡公示期间“群众票”不过关的坚决“拿下”。

  令人深思的“全票通过”

  按照比例要求,上级给一个连队分配了两个入党名额。经过层层推荐,初步确定了炊事班长和一班班长。不料,连队3天内连续收到3个“说情电话”,点名让表现平平的两名士官入党。连党支部决定进行民主评议,这两名士官居然“全票通过”。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一些党员吐露心声:听群众意见只是走过场,最后还是支部决定,所以投了随大溜票。

  这个连队党支部“一班人”意识到,所谓“全票通过”并不可信。他们积极稳妥地处理这件事,最终确保了让合格的优秀分子入党。师党委举一反三,就为什么听不到群众意见、机关插手基层敏感事务等问题,进行深入辨析,澄清了许多似是而非的观念。

  在此基础上,师党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机关基层双向监督讲评活动的方案》。背靠背评议主要采取书面调查、民主测评等形式;面对面评议则先由营连广泛征求官兵意见,然后选出代表在机关干部大会上发言,要求点问题指名道姓,讲现象见人见事。他们还结合党内民主生活会、领导下连蹲点以及重大任务进行评议,使评议制度化、经常化。师领导表示,下一步要把评议结果与机关干部的晋职晋衔、评先选优挂钩。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