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特战分队实战条件下处置突发事件实兵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17 解放军报

  北京郊外,武警某部训练基地。7月11日上午8时,3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一场近似实战的武警特战分队处置突发事件实兵演练拉开了序幕。

  速射、近射、精确射,个个弹无虚发

  地点:射击场。

  “呼!”猛虎下山般,一辆银白色防弹运兵车呼啸登场。“吱”的一声急刹车,8名头戴黑色头盔、身着作训服的特战队员已跃进到射击位置。“叭、叭、叭……”枪响靶落,100米距离内的8个钢板头靶、1个墙后隐显头靶、1个门后隐显头靶和1个窗后持枪靶被击中,仅使用子弹11发。说时迟,那时快,从防弹车上场到射击完毕收队离去,特战队员们仅用了不到两分钟时间。

  精彩的开场戛然而止,一场新的角逐又闪亮登场。

  这次上场的特战队员们都是“双枪将”,手持自动步枪,腰别新型手枪。他们要进行的课目是自己创新的“3331”射击法,这是一种全新战斗射击理念,要求特战队员在实战中,面对近距离突然出现的目标,迅速判断目标性质,实施精确射击。

  应用射击场上,特战队员正曲身搜索前进。突然,前方窗户后,“歹徒”劫持着人质,正据枪向自己瞄准。“砰”特战队员先“敌”开火,正中眉心,歹徒应声倒下。真险!

  为增强实战气氛,他们采用的靶子都是彩色喷绘仿真靶,与自然人一样大小,自动起倒隐显,靶板内置感应电路板与电脑相连,电脑自动采集射手命中目标弹数,精确统计射手在规定时间内对每个目标的射击耗时,如果误伤人质,计算机则亮起“红牌”。这种射击新模式,目标出现突然,战机稍纵即逝,不仅训练特战队员的快速反应、精确射击的能力,而且能历练队员的心理素质。

  攀登、垂降、飞越,动作酷似“蝙蝠侠”

  地点:障碍场。

  楼房攀登是特战队员克服障碍,实施高空侦察和突入攻击的基本技能。6层高楼矗立,只见3名队员分别利用阳台、雨漏管、避雷针向楼顶攀去。他们像电脑特技中的“蝙蝠侠”,眨眼间到了楼顶,最快的仅用了6.78秒,比15秒的优秀成绩缩短一半多。

  在近10米高的多功能综合训练架上,特战队员们身手如风,灵巧的身影在高空中飞来跃去,他们的动作集中体现了“高、飘、快”。这种综合训练架是一种集体能、技能、心理训练为一体的多功能新型综合训练器械,全程80米,由21个器械组成。通过训练,可以提高特战队员在高空危险环境中作战的胆量和勇气,有效地克服心理障碍,增强了特战队员耐力、暴发力、协调性以及攀爬、跳跃、索降的技能。

  300米障碍是根据特战队员遂行作战任务需要而设置的新的训练课目,全程模拟了实战中可能遇到的多种障碍物,如钻下水道、登轮胎墙、攀楼层、爬软梯、过圆洞、跃高板等15道障碍,是对体能的一种极限挑战。记者在300米障碍场上惊喜地看到,参加这一课目演练的30名特战队员,成绩全部在优秀以上。

  侦察、突入、攻击,项项演练贴近实战

  地点:综合演练场。

  “轰、轰”两声巨响,一场处置劫持人质事件的“战斗”打响了。情报显示:一伙歹徒在两个不同的地点,同时劫持了数名群众。现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嗡……”无人机临空,对事发现场实施空中侦察;新型现场侦察车抵达,侦察队员运用多种现代化的侦察器材,采取多种侦察方式,对目标实施侦察,并将现场侦察情况通过有线、无线和卫星等手段传回指挥部。

  一架迷彩直升机从天而降,悬停在半空中。只见舱门快速打开,抛出两条绳索,螺旋桨产生的巨大气浪使绳索飘忽不定。6名特战队员从两侧舱门将绳索轻轻一搂,飘然而下。在落地的瞬间,双手一折,绳索紧攥,身体落地的同时顺势出枪。这种实战垂降法,不仅冲破了生理的极限,而且练就了神兵天降的硬功。

  “报告,突击1组占领攻击发起位置,等待攻击命令。”紧接着各突击组相继报告:突击2组通过地下管道,秘密进入目标楼内;突击3组利用楼房雨漏管攀登,抵达楼顶攻击一线;突击4组队员分乘攀登突击车,到达楼层攻击位置;突击5组队员搭乘直升机索降到位。

  突击分队采取上下夹击,中间突击的战法,兵分5路向目标发起攻击:从地下钻出的特战队员,对大厅两名歹徒实施了无声射杀,迅速排除了出入口爆炸物,为救援行动打开了通道。空中垂降的特战队员从天窗潜入“歹徒”所在的楼层,乘坐攀登突击车的两组队员左右破窗,与空中垂降的战友同时攻入大厅,“歹徒”未及反抗,就被一一击毙或制服。楼顶的特战队员在对防护窗实施精确爆破后,队员们利用绳索从天而降,破窗而入,身体腾空中,举枪击发,未及“歹徒”反应,就已中弹毙命,人质被安全解救。 (张向宇 本报特约记者 尹长兵 本报记者 张建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