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盟呼吁几比正常完成选举程序 维护和平稳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15 新华网

  新华网达喀尔8月2日电(记者陈顺)比绍消息:欧盟2日在几内亚比绍(几比)首都比绍发表公报,呼吁几比正常完成选举程序,以维护国家的稳定与和平。

  欧盟派遣的观察员认为,几比第二轮总统选举是“公正、民主和透明的”,并希望该国各政治派别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

  据几比全国选举委员会7月28日公布的第二轮总统选举结果,独立候选人、前总统维埃拉获得55.25%的选票,其竞争对手、执政的“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候选人萨尼亚获得44.75%的选票,维埃拉赢得大选。选举结果公布后,几比局势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在第一轮总统选举中领先的萨尼亚拒绝承认第二轮大选结果,并宣称他已掌握了比绍、比奥莫以及巴法塔等选区选举舞弊的证据。他强烈要求这几个选区重新举行投票选举。

  几比全国选举委员会2日承认,在上述选区所计票数超过了实际投票人数,而这一情况未在投票过程中被发现,因此两位候选人的代表未能及时提出异议和申述。

  大选结果公布当日,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支持者就在比绍发生了冲突,警方随后赶来予以制止。双方目前情绪仍很对立,局势随时可能失控。

  现年67岁的维埃拉1980年发动政变上台,1999年因内战被迫放弃总统职位,在葡萄牙流亡6年后回国参加总统竞选。萨尼亚曾任几比国民议会议长,并在1999年维埃拉下台后一度行使代总统职权。

  无论此次选举最终结果如何,当选者都将接替现任代总统恩里克,结束几比自2003年兵变发生以来的国家元首权力过渡阶段。

  几比自1974年独立以来已发生多次军事政变,这次总统选举被认为是结束该国社会动荡、走向和平与稳定发展的转折点,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