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300多名日本议员怂恿小泉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6: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300多名日本议员怂恿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六十周年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他们声称首相小泉纯一郎不应屈服于来自中国的压力。

  中国、韩国和日本国内的批评者认为靖国神社是日本过去军国主义的象征。小泉每年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已使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趋冷。人们一直在猜测他将何时再次参
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灵位,其中包括被处决的日本战时首相东条英机的灵位。

  包括355名议员在内的五个团体今天发表的一份声明称:“我们抗议中国和韩国对日本国内事务的干涉。中国和韩国曾多次批评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小泉首相曾公共承诺要参拜靖国神社。在今年二战结束六十周年之际,我们呼吁他用一种庄重的方式进行参拜活动。”

  参加这五个团体的议员大多数来自执政的自民党。这五个团体还呼吁二十万人在8月15日那天前往靖国神社进行参拜活动。

  在日本战败六十年后的今天,有关日本如何对待其战争罪行的辩论不仅没有减弱而且还更加激烈。执政党和反对党阵营的一些人都已对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行为的危险性发出了警告。

  日本众议院自民党议员野田毅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在世界各地民族主义不断高涨的今天,不利用这种民族主义情绪并用世界视眼来克制这种情绪是世界各国领导人的责任。”

  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持批评态度的野田毅和其它自民党成员已组成他们自己的一个小团体以呼吁小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他们担心,小泉的参拜活动将破坏中日关系。野田毅说:“中国政府已表示这将对中日关系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小泉声称,他参拜靖国神社并不是为了美化战争,而是为了祈祷和平,不过他没有遵守自己在2001年竞选活动期间作出的于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言论,他选择在一些不具有特别意义的日子里参拜靖国神社。

  但是由于自民党内部在邮政改革法案方面出现了分歧,日本有可能会提前举行选举。因此人们猜测小泉今天可能会遵守诺言于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以讨好保守派选民。野田毅说:“那些持民族主义立场的人将会获得更多的选票。这一点在任何国家都一样。”(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