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日防卫白皮书插手台海 称自卫队后方支持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2:5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日本内阁今天通过2005年度防卫白皮书,除对台海两岸军力指手画脚外,还声称,在日本周边出现紧急事态时,日本将提供美军后方支持,共同“因应危机”。

  报告指出,美军若为因应日本周边的纷争而出动,日本对美军提供的支持包括:让美军飞机和舰艇使用自卫队和民间机场港湾从事补给,自卫队提供美军补给、运输、卫生、
警备、维修和通信等后勤支持,美日共同去除日本领海内和周边公海的水雷障碍物。

  报道称, 1996年4月,当时的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东京召开高峰会谈,宣布安保共同宣言,为1960年以来的安保合作关系重新定位,并于1997年修改1978年以来的“美日防卫合作新指导方针”,因应所谓“日本外围事态”成为两国军事合作的重点。

  日本国会于1999年通过《周边事态相关法案》,为后方支持美军完成立法根据。日本对周边事态涵盖范围的立场并不以地理为着眼点,而是以“对日本安保造成重大影响的事态”为因应目标,这种暧昧的立场提供了日本具有弹性的因应方式。

  在这种情况下,美日一再企图联合插手台海问题。今年2月,美日安保谘商“二加二会谈”宣称,和平解决台海问题是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

  今年4月,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纽约演讲中更是声称,台海是美日安保同盟因应的范围,台海问题被明确定义为其“周边事态因应对象”,台海若出现状况,美军出动因应危机的话,日本势将提供美军后方支持,以间接方式共同对付紧急事态。(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