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六方会谈为何重提无核化宣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2:53 经济日报

  李拯宇

  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目前已进入共同协商、制订最终文本的阶段。据透露,各方都希望将朝韩1992年签署的《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作为本轮会谈最好的参照物加以灵活运用。在国际环境和半岛局势都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为何各方要重提无核化宣言?

  1991年,美国和韩国认为朝鲜正在开发核武器,因而不断向朝鲜施压,要求其签订核安全协定、接受核查,引发了朝鲜半岛核武器问题争端。在经过曲折反复的艰难谈判之后,朝韩于1992年1月21日交换了由双方总理签署的《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文本。宣言的具体内容包括:朝韩不试验、不制造、不生产、不接受、不拥有、不储藏、不部署、不使用核武器;朝韩和平利用核能;朝韩不拥有核再处理设施和铀浓缩设施。该宣言所提出的具体措施和原则方向成为解决朝鲜半岛核武器问题的重要指针。随后朝美于1994年签署的日内瓦核框架协定,就解决朝核问题的一系列措施达成协议,一度使人们看到彻底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希望。

  但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并没有随着这两份文件的签署而一帆风顺。核框架协定签订后,美国一直指责朝鲜没有彻底放弃核计划,朝鲜则批评美国未能如期履行为朝鲜建造轻水反应堆发电站的义务。朝美之间的互不信任逐步加深,对抗加剧,最终使得朝鲜半岛核问题于2002年再度爆发。特别是朝鲜今年2月宣布已经拥有核武器之后,局势更加复杂。

  尽管如此,10多年前的无核化宣言作为业已存在的协议,在解决朝核问题上,仍然具有其独特的价值。

  首先,虽然相隔10多年,形势也有所变化,但半岛无核化宣言中有关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总目标与六方会谈迄今所确立的目标相符合,并没有过时。而六方会谈通过外交对话解决核争端、防止局势激化的和平解决方式,与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也是一致的。

  其次,无核化宣言并未失效,朝韩双方从未宣布该宣言作废。作为无核化宣言的缔约方,朝鲜和韩国很容易接受无核化宣言中的内容。无核化宣言作为一份业已存在、并仍然得到朝韩双方认可的文件,无疑可以作为制订共同文件时的参考。

  第三,无核化宣言中的内容,有助于解决针对本轮会谈中出现的一些难点。比如,无核化宣言中明确规定,朝韩可以和平利用核能,但不得拥有核再处理设施和铀浓缩设施。这既可以满足朝鲜保留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愿望,避免有关方面在轻水反应堆建设等问题上纠缠不清,尖锐对立,又对美国所坚持的朝鲜必须放弃浓缩铀计划的要求有所顾及。

  此外,确定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范围一直是会谈中的一大难点。朝鲜外务相白南舜日前指出,“北南必须撤除一切核武器,也应该封锁来自外部的核武器及核物质。”这一立场使半岛无核化的范围扩大到驻韩美军的武器部署。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中有关朝韩不试验、不制造、不生产、不接受、不拥有、不储藏、不部署、不使用核武器的条款,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依据和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