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媒评论:乌兹别克斯坦为何要驱逐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49 新华网/参编

  国际媒体就乌兹别克斯坦宣布要驱逐美军一事发表评论,认为此举表明拥有丰富资源的乌兹别克斯坦反对美国干涉其内政,向乌输出“民主”。

  俄罗斯《新闻时报》1日发表文章说,美国将首次在前苏联地区失去军事基地。乌兹别克斯坦当局要求华盛顿在180天内将其军队撤离本国。华盛顿与塔什干的关系在5月13日的安集延事件之后急剧恶化。某些国际组织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要求对这一事件进
行独立的国际调查。但是,卡里莫夫总统断然拒绝讨论这个问题。对美国不满的乌兹别克斯坦当局从6月起对使用汗阿巴德空军基地实行了一系列限制,包括禁止夜间飞行和降落重型运输机。而撤离军事基地的要求对美国人来说是个不愉快的意外。美国国防信息中心俄罗斯和亚洲计划部主任尼古拉·兹洛宾日前对《新闻时报》说,“这对华盛顿而言是侮辱性的,因为给撤离基地只规定了很不现实的6个月时间。” 

  《纽约时报》1日报道说,由于美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在难民问题上的分歧,乌兹别克斯坦要求美国撤离驻乌军事基地,因此美国高级外交官决定推迟访乌以缓和情绪。美国国务院一女发言人拒绝就《纽约时报》关于尼古拉斯·伯恩斯将不会在几个星期内前往该地区的报道发表评论。《纽约时报》还说,在美国接到遭驱逐通知后,伯恩斯决定不对乌进行访问。

  日本《朝日新闻》1日发表文章说,围绕驻扎在中亚国家的美国军队,有关国家的动向发生了急剧变化。乌兹别克斯坦已经通知美军,将终止向其提供基地。另一方面,美国已迫使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作出承诺:重新对阿富汗的反恐斗争提供合作。其背景在于,中亚各国“自己国内都有一本难念的经”。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存在反政府势力,因此,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乌兹别克斯坦首先向美军提供了军事基地,并表明了积极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开战的态度。但是,由于今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以武力镇压在东部地区安集延的暴动,美国要求乌兹别克斯坦说明事件真相,如果不这样做,则停止提供2200万美元的援助。因此,乌兹别克斯坦同美国的关系急剧恶化。在7月初的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实际上要求美军撤出中亚地区。美国也进行了反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并在7月26日迫使吉尔吉斯斯坦作出承诺:美军可以一直使用首都比什凯克的机场,直至阿富汗局势恢复正常。另外,拉姆斯菲尔德还在当天访问了塔吉克斯坦,迫使塔吉克斯坦重新作出对反恐战争提供合作的承诺。实际上,这使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在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声明上的签字作废了。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两国不仅资源匮乏,而且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最贫困的国家,这两个国家不得不依靠美国的援助。据认为,美军基地每年可以为吉尔吉斯斯坦增加5000万美元的收入。美国为了加强塔吉克斯坦的边境警备等工作,也向该国提供了1400万美元的援助。但是,乌兹别克斯坦认为,美国实施的民主输出政策对卡里莫夫总统的强权统治构成威胁。在这一点上,乌兹别克斯坦与反对美国强加于人政策的中俄两国有着共识。而且乌兹别克斯坦也有如下优势:拥有丰富的棉花和天然气等资源,因此不需要依赖美国的援助。另外,乌兹别克斯坦拥有2600万人口,是中亚5国中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乌兹别克斯坦位于战略要冲,具有战略上的重要性。在美国因“民主化”和“人权”问题同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越来越冷淡的情况下,俄罗斯则肯定会以军事合作为杠杆,进一步加强同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这样一来,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就会急剧下降。 (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