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路透社:阿卜杜拉继任不会令沙特政策大幅改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1日凌晨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病逝,王储阿卜杜拉接任王位,对此外交人士认为,由于阿卜杜拉是一位温和的改革派,他主张对沙特的君主政体进行适度的改革,所以他的继任不会意味着沙特将在国家政策方面发生大幅改变。

  出生于1924年的阿卜杜拉一向说话温文而雅,尽管目前沙特国内面临“基地”组织牵头的暴力活动,同时沙特与主要的盟友美国之间的关系也出现了危机,但分析人士预计,
考虑到自从法赫德在1995年中风后就把国家的日常事务管理权交给了阿卜杜拉,阿卜杜拉上任后不会采取强硬或是极端的改革举措,沙特的外交及石油出口政策也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阿卜杜拉现在面临的挑战包括,油价较低,国家财政赤字居高不下以及因应以“基地”为首的恐怖主义威胁。尽管与较为亲美的法赫德相比,阿卜杜拉更像是一个阿拉伯民族主义者,但阿卜杜拉却一直在尽力恢复因为911而与美国产生裂痕的外交关系(在911事件当中,几名劫机犯大多是沙特出生的恐怖分子),此外阿卜杜拉还坦承,沙特的瓦哈比派别一直在怂恿沙特民众进行反西方的暴力活动。2003年,沙特国内一些“基地”自杀人弹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旨在切断沙特与西方国家联系的攻击活动,对此阿卜杜拉用史无前例的打击力度进行了回应,并称这种反恐行动将持续数十年。

  在中东问题上,阿卜杜拉坚持维护阿拉伯国家的利益,并曾公开指责美国支持以色列,为了解决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他还提出了一项土地换和平的提议。

  在高举反恐旗帜的同时,阿卜杜拉还发起了包括市政公务员选举及公众可以就国家面临的挑战与政府官员进行对话的政治倡议。阿卜杜拉说,要让沙特这个身为伊斯兰发源地的传统国家融入到改革的大潮当中将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而将是长期和循序渐进的。阿卜杜拉说,作为一个中间派,他既不赞同保守派“保持现状”的观点,也不同意自由派“盲目跃进”的立场。

  在国内经济问题上,阿卜杜拉一直在警告国民由于油价下跌沙特正面临着严峻的现实,并要求政府部门压缩开支。面对失业带来的社会问题,阿卜杜拉还敦促私营行业控股国营企业。在改革沙特经济过于依赖石油行业这一问题上,阿卜杜拉提倡对资本市场进行全面调整,向西方国家的企业开放沙特的天然气行业。(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