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分部汽车营官兵爱民助民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6:56 解放军报

  人民军队爱人民——兰州军区某分部汽车营爱民助民纪事

  徐勇

  在千里河西走廊东门户,驻守着具有光荣历史的兰州军区某分部汽车营官兵,他们以帮助西部地区人民脱贫致富、排忧解难为己任,用真情和汗水谱写了一曲人民军队爱人民的
时代之歌。

  1 

2002年初,汽车营官兵扶贫帮困来到陈龙地区青白石乡。村民杨明春一家5口挤在两间低矮的土房里,仅靠几亩贫瘠的土地维持生计。官兵们从传播先进的科学技术入手,帮助他家改善种植结构。他们从几十里外的河滩上拉来了沙土,指导他家种上了新品种西瓜,并专门指派一名技术干部定期辅导。短短3年,杨明春一家大变样,办起了立体式种植场,年收入近2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涌现出了20多户种植专业户。如今,该村大面积推广大棚种植蔬菜,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之乡,村民的生活也一年一个样。

  榆中县甘草乡蔡家沟村是一个有200多户人的大村庄,村民人均土地不到一亩。土地资源的紧缺,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几年前,当地民政部门到汽车营请官兵帮他们村将山坡修成梯田。官兵们把坡上的石头一筐筐背到2公里外的山下,再一车车从30公里外的山沟里拉来肥土,经过艰苦奋战,修整梯田50多亩,较好地解决了蔡家沟村的土地紧缺问题。如今,每年村民都要带着梯田里长出的果实来慰问官兵。

  2 

每当灾情来临时,哪里险情最重,汽车营官兵就出现在哪里。

  一年,甘肃省大部分地区严重干旱,大片农作物被干死,人畜饮水十分困难。汽车营奉命选派最得力的驾驶员执行送水任务。由于送水路途遥远,为节省时间,他们一路都是边走边啃面包、喝凉水。这次送水任务历时25天,行程13600公里,运送生活用水2000多吨,较好地缓解了灾区人民的生活用水。

  2003年11月,甘肃省张掖、岷县两地区连续发生强烈地震。汽车营紧急出动,及时将救灾物资运送到千里之外的灾民手中。凛冽的寒风中,灾民从官兵手中接过一件件棉大衣时,他们并不知道,为了将第一批救灾物资紧急送往灾区,驾驶员出发前每人准备了一盒“朝天椒”,一路上全凭嚼这小辣椒解困提神,昼夜兼程赶到灾区。这次他们共将400多吨救灾物资及时送到了灾区,受到甘肃省民政厅的高度评价。

  3 

汽车兵一年四季在路上奔波,不免遇到地方车辆发生险情,每当这个时候,他们总是伸出援手,鼎力相助。

  2003年6月13日,管理员杨进成带车队去新疆执行任务。刚过喀什,坐在头车驾驶室的他突然听见旁边“轰隆”一声巨响,扭头一看,右面100米处的一个十字路口,一辆桑塔纳和一辆“东风牌”载货大卡车首尾相撞。杨管理员跳下车向出事地点跑去。只见桑塔纳撞进货车拖斗半米多深,车内3人满脸血污。杨管理员先拦车把受伤较轻的一伤员送到最近的医院。车前半部分严重变形,他们用尽全身力气打开车门时,车内冒起黑烟。“车要爆炸了,解放军赶快离开!”旁边围观的群众大声喊道。可杨管理员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他们砸碎了车窗玻璃,把伤势较重的司机从车里抬了出来。

  去年冬天,车队去庆阳地区拉煤,返回途中天上飘起了鹅毛大雪。傍晚时分,车队遇到一辆满载苹果的大卡车滑倒在路边沟里。见此情形,车队立即停车,官兵们想尽办法才将大卡车拖了上来。为表达谢意,司机从车上扛下一大袋苹果往他们车上放,官兵们婉言谢绝了他的好意,急忙踏上了归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