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当局在教科书问题上的政治意图表面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2:4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日本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已决定,明年春季建校开学的4所东京初高中一贯制学校将使用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社出版的中学历史教科书。此举被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媒体视为,日本当局在教科书问题上的“政治”意图开始表面化,业已遭到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中、韩等亚洲国家的抗议。

  编撰会与自民党关系亲密

  日本《每日新闻》日前刊登一篇题为《“编撰会”教科书向政治靠拢》的文章说,这个决定对今后的教科书采用来说,其影响和意义都非同小可。它的影响在于此举的“政治”意图开始表面化了。

  文章说,自民党在今年1月的运动方针案中首次写进了“要求修正教科书中有偏向性的历史观及偏重性自由的内容”。5月在宫崎和熊本两县召开了自民党县议员联盟主持的历史教科书问题讨论会,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会长八木秀次(高崎经济大学副教授)以及编撰会的有关人员出席了这些会议,由此可见编撰会与自民党关系之亲密。

  负责审定教科书的文部科学省,尽管知道扶桑社在教科书审定期间3次把申请样书流向社会的事实,但是仍没有取消对扶桑社教科书的审定。对此日本教科书编撰方面的有关人士批评说:“这是无法想象的偏袒做法。”

  尽管日本政府一直宣称,选择何种教科书并不代表官方历史观点,但法新社指出,东京都教育委员会的决定“无疑是别有用心地接受了这本有争议教科书”。这家通讯社特别提到,东京都知事是极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

  据披露,从去年度开始,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在决定采用哪种教科书的调查研究材料中,在历史教科书方面加进了教科书中需要有“北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的内容,需要有“了解日本的神话和传承、关心日本文化及传统的资料”,本年度加进了需要有“关于我国领土问题的资料”。

  《每日新闻》认为,这是吸收了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意见。东京都教育委员会也承认,因设定的调查项目不同,评价结果也发生了改变。许多教科书编撰方面的人士担心,如果今后都要以这种方式选择教科书,教科书将不得不按采用方的意向去编撰,其内容不能不改变。

  东京大学教授斯文·萨尔也说:“‘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是个非常右翼的组织,从长远看,如果这本教科书被广泛采用,它可能改变日本人对历史的态度和民族认同。”

  扶桑社版教科书引发抵制抗议活动

  扶桑社出版的这本历史教科书,系由日本右翼组织“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今年4月获文部科学省批准通过。西方媒体在报道这一事件时,普遍认为这本教科书歪曲历史,鼓吹“大东亚战争”,否认南京大屠杀和随军慰安妇等历史事实,美化侵略战争,因而遭到了中、韩等国强烈批评。

  被东京都教育委员会指令采用扶桑社出版的这本历史教科书的上述4所中学的毕业生,在7月28日当天即发表声明表示抗议。同日,反对新版教科书的一家民间组织也呼吁东京都教育委员会重新审议这一决定。

  该组织发表声明说:“我们对这一结果表示强烈和愤怒抗议……东京都教育委员将作为批准使用歪曲历史事实教科书的地方政府在国际上丢脸。”

  另一个反对扶桑社版教科书市民团体“孩子和教科书日本网络21”负责人则表示,东京都教委在历史教科书上的一致意见实在很不正常,因为甚至是在日语或是数学等科目教科书的选择上,该教委都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编撰会歪曲历史的目的未能如愿

  日本《赤旗报》估计,围绕着从明年开始是否采用“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撰的历史和公民教科书的斗争,将在7月底到8月初进入高潮。

  迄今为止,全国580个教科书选择区中有20%结束了表决工作。目前通过“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教科书的只有枥木县大田原市。大阪、京都、名古屋、仙台、宫崎、山形等城市,以及很多市町村都未通过。编撰会的目的未能如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