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信息化为内蒙古森林部队官兵森林灭火护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6:4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31日电(郑威、李金清、刘铭)记者今天从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灭火作战前线指挥部了解到,森林部队官兵正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全力奋战在火场一线,采用单点突破,分击合围的战术,消灭火场明火,清理火场暗火,力争在31日晚全歼森林大火。广大灭火作战指战员反映,这次灭火作战是历次森林灭火作战中信息化程度最高,决策指挥最顺畅,通信保障最好的一次。

  据介绍,在这次扑灭森林火灾战斗中,记者看到作战参谋正通过兵地要志系统,查看火场的道路、植被、可燃物、地形、水源、过火次数、面积和等级等情况。作战参谋介绍说,这是内蒙古森林总队历时一年多制作完成的首次投入使用的战区兵地要志系统。使用该系统比用常规方式了解火场情况的速度提高了近2倍。

  火场气象信息是指挥决策的基础。记者在前指看到作战参谋从网上进入自治区防火办地理气象信息、自治区气象局天气预报网和自治区卫星遥感中心火险预警信息网,实时调阅火区的气象信息,一张张卫星遥感地图不断送到指挥员的手中。指挥员随时掌握灭火作战的进展情况。前指的电台里不时传出灭火侦查小组对火线长度、地理坐标、林火强度和交通条件等情况的报告;前指人员根据掌握的火场地要情况、天气情况和火灾发展情况,科学有序地调整战斗部署。

  火场信息的快速传递是灭火作战的保证。以往火场通信靠无线电通信,受天气影响大,信号不好;以往没有覆盖林区的超短波通信中继网支持,超短波通信联通范围窄的情况,这次都得到改观。总队在合理调配上级配发通信装备的同时,在呼伦贝尔盟、兴安盟、通辽等重点林区架设多组超短波信号发射塔,建立了覆盖全林区的超短波通信网,通信网中继台全天候提供通信保证,灭火队员之间、梯队之间、作战部队和前指之间可以实现超短波通信互通;超短波通信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电话通信方式,在通信指挥车的综合调配下,实现优势互补,扩大了通信联通的范围,提高了联通质量,实现了火场通信无盲区。(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