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补齐打赢“短板”——莒县人武部从难从严抓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09:26 中国国防报

  补齐打赢“短板”——山东省莒县人武部从难从严抓训练的三则新闻

  不因消极保安全牺牲战斗力——“冒险”避险做检查

  本报讯 陈维春、何正东报道:7月中旬的一天,大雾弥漫,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快速支前保障演练在莒北山区悄然展开。

  网络显示:一号地区战备物资匮乏。指挥部急令保障2分队遂行保障。一辆辆满载军需物资的迷彩车,迅速隐身弥漫的大雾,向战地飞驰而去。40分钟后,网络显示:保障完成,分队撤回。这比预定时间整整提前了10分钟。

  如此大雾天气,为何不慢反快?经调查,通往一号地区的道路共有三条:A路宽阔平坦,极易遭敌毁灭性轰炸,禁选;B路地势高,路程远,易暴露目标,慎选;C路路段险要,较难通行,但不为外所知,宜选。保障分队正是放弃C道,借大雾弥漫“冒险”从A路侥幸通过的。他们还振振有词:雾天路滑,C路艰险,万一……

  综合组认为,战争的形态和作战方式已经发生变化,要打赢未来的现代化战争,必须从难从严抓好各种形势下的科学训练,注重在难局、险局、危局中锤炼制胜能力。平时多流汗,战时才会少流血。这种盲目降低训练难度、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的不良倾向必须纠正。为此,他们对保障2分队进行通报批评,责成负有主要责任的分队长书面检查。在此基础上,他们进一步排查出诸如出于安全顾虑不敢练习行进间实弹射击等十几项影响战斗力生成的消极做法,并认真逐项进行纠正。

  建立训练责任追究制——“份外”杀敌受处罚

  本报讯 陈维春、何正东报道:莒县快速支前保障演练现场传来喜讯:担负兵员补充任务的应急三连在遂行任务途中,遇到一股流散之“敌”。三连连长是一位有着多年带兵经验的转业军官。他凭借自己丰富的“实战”经验,判明敌我力量对比后,果断下令合力聚歼流敌,尔后遂行任务。结果歼敌、兵员补充行动双双成功,凯旋而归。演练结束,三连官兵非常高兴,坐待受奖,可盼来的却是“全连记过,连长撤销职务”的处罚。

  原来,这次贸然行动虽然只用了短短的3分钟,但如果不是友邻电子对抗分队及时、灵活地予以保障,部队行动的信息早已为敌所获……

  此事引起官兵不同的议论,有人说行动虽然冒失,但歼敌52人,且自己没有伤亡,“战果”辉煌,当奖;也有人说缺乏协同意识,不顾后果,贸然行动,虽胜犹败,当罚。莒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严肃指出,三连的错误在于大局意识、服从任务意识不强,存在个人英雄主义,必须纠正。

  以此为鉴,莒县人武部对军事训练制度进行修订,补充了质量评估、责任追究、奖惩激励等内容,并逐一明确每位战斗队员的职责,制定了详细的惩罚和激励细则,保证了受奖的干劲更足、带动力更强,挨罚的口服心服、知错即改。

  构筑“全员”参训新格局——叫停“迎查代表队”

  本报讯 陈维春、何正东报道:在一次快速集结考核中,民兵应急队员个个精神抖擞,时而迂回,时而穿插,灵活地穿过敌火力网。结果显示:全员通过,成绩总评优秀。可细心的检查组还是提出了疑问:为何每次抽查,上场的都是老面孔?

  经查,原来个别应急队员确因工作忙、参训少、成绩差,上不了场;还有个别队员平时训练成绩尚可,但缺乏“实战”经验,易“慌场”。连队担心他们关键时刻出“洋相”,于是集中骨干力量组建起了军事训练“迎查代表队”。

  信息化条件下的岗位练兵,检验的是整体战斗力,来不得半点马虎。检查组用“木桶原理”,简单而形象地指出了这种错误做法的危害。同时,把考核抽查的方式改为既搞单兵考核,逐一通过,又搞合成演练,看协同能力,因而从源头上杜绝了“滥竽充数”问题的再现。结合实际训练,他们还制定了“因工作冲突缺训的补训、军事基础好与差的结对帮训、考核不合格者定期复训、成立战术兴趣小组带训和不同专业分队间联训”等5种协训方法,从而使当个别队员因故缺课时,也可以通过事后补习,跟上训练进度,构筑起“全员”参训的新格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