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老萨出席听证会挑战法庭藐视法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22:15 北京晚报
老萨出席听证会挑战法庭藐视法官(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负责审理伊拉克前政权高官的特别法庭法官7月29日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提供了法庭日前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进行预审听证的一段录像。虽然录像的画面和音质都不是非常清楚,但是依然可以听见萨达姆用不屑一顾的语气挑战法庭和法官。

  单独出庭提出质问

  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拉伊德·朱希说,预审听证会在28日举行,持续了大约45分钟。萨达姆单独出席听证会接受法官的询问,而没有辩护律师的陪同。

  萨达姆对此感到非常不满,他指责法庭和伊拉克新政府不让他接触律师,严重侵犯了他的权利。“根据法律,律师应该和被告在一起,”萨达姆出席听证会时质问说,“律师不能和被告一起出席听证会,这样公平吗?”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至今仅和他见过几面,不仅无法陪同这名伊拉克前领导人出庭受审,而且也无法接触和审判有关的文件。

  粗暴打断法官提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获得的录像带画面和音质的效果都很差,但是仍然能听见萨达姆“苍老而自信”的话语。在录像画面上,萨达姆留着胡子,穿着一件白色的衬衣和灰色外套。萨达姆的声音听上去有些虚弱甚至疲惫,但是对法庭的不满和藐视毕露无遗。

  主持听证会的法官告诉萨达姆,这是一次预审听证,他目前在伊拉克政府的拘押之下。萨达姆立刻打断他的话,并且反问说:“什么政府?”这名法官刚想答话,又被萨达姆抢白,“我遭到拘押,这只是一个游戏……我遭到了美国人任命的伊拉克政府的拘押。”在随后进行的听证过程中,萨达姆又毫不客气地屡次打断法官的话。有一次,主审法官实在忍无可忍,提高嗓门大声要求萨达姆保持安静,但是却根本不起作用。无奈之下,他只能举起手打手势要求萨达姆不再讲话。

  在法官宣读起诉书的片断中,可以听见“强行没收属于伊拉克库尔德人和什叶派民众的财产”的字句。在另一个录像画面上,萨达姆将文件放在膝盖上,仔细阅读后签字。

  正式审判9月进行

  朱希说,在28日的听证会中,法官向萨达姆询问了有关他涉嫌在1982年在巴格达以北60多公里处的杜贾尔村下令杀害大批什叶派村民的指控。

  法庭公布的材料称,1982年7月8日,萨达姆的车队在经过杜贾尔村时遭到了一小队村民袭击,这次未遂刺杀行动之后,萨达姆展开了大规模报复行动,有15名当地人被杀害。部分特别法庭成员透露,对萨达姆的正式审判有望9月进行。冯俊扬 (新华社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