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7•7爆炸幕后策划人落网 被捕人弹和警察兜圈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8: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伦敦警方7月28日透露,7·7爆炸案调查近日取得重大进展:幕后策划人阿斯瓦特上周已在赞比亚落网。此人在英国土生土长,有英国国籍,与英美恐怖势力均有联系。警方相信,随着阿斯瓦特的被捕,两轮爆炸案的调查工作将取得进一步突破。

  与此同时,落网的7·21爆炸未遂“人弹” 奥马尔的审讯工作正在进行中,但这个
“老油条”一点都不配合,令警方伤透脑筋。

  ***7·7幕后黑手落网,英美争相审讯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身为恐怖组织“基地”高级成员的阿斯瓦特是7·7爆炸案的幕后策划,被捕后拘押在赞比亚的卢萨卡。英国外交部目前已确认阿斯瓦特被捕的消息,但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阿斯瓦特今年30岁,印度裔,在英国西约克郡长大。确切情报显示,阿斯瓦特在南非策划了7·7爆炸。爆炸发生前2周,他乘船进入英国,与4名人弹会面,选定爆炸地点,布置各项事宜,然后在爆炸前数小时从希斯罗机场离境。调查人员发现,他曾用手机给其中的2名爆炸嫌犯打过20多个电话,这成了调查取得进展的关键点。

  阿斯瓦特与恐怖组织“基地”的交往长达10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机密文件显示,1999年11月26日,“基地”在伦敦的高级成员卡斯尔曾同阿斯瓦特乘印度航班飞到纽约,意图在俄勒冈州建立一个美国本土的恐怖训练营。阿斯瓦特在美国呆了3个月,参与枪炮及毒药实验,但最终因缺乏合适营地而放弃。卡斯尔,瑞士籍,38岁,自称是“恐怖大亨本·拉登的杀手,曾在阿富汗和克什米尔地区战斗过”。

  阿斯瓦特在美国的联络人被捕后,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污点证人”,此人将这段历史和盘托出,阿斯瓦特因此也成了中情局“重点关注对象”。英美反恐调查官员目前均已前往赞比亚,意图从他口中套出一些有用情报。

  ***7·21被捕人弹“不老实”,变着法子兜圈子

  在反恐调查人员“越洋”审讯的同时,英国本土正悄然上演着一场“高强度”审讯。7·21沃伦街地铁站爆炸未遂“人弹”亚辛·哈桑·奥马尔26日在伯明翰落网,但几天来他一直拒绝透露任何有用信息。11岁就来到英国的他居然声称自己听不懂、也不会说英语,要求“配备”一名翻译。

  奥马尔还自称,警方在抓捕他的时候,用泰瑟枪(注:能发射一束带电镖箭,使人暂时不能动弹的武器)击打他的头部,致使他现在头晕、恶心,需要进行医疗检查和卧床休息。奥马尔无休无止、花样翻新的要求令审讯官们头痛不已。根据英国法律,如果警方14天内不能找到指控他的证据,就不得不将其释放。

  截止到目前,制造7·21未遂爆炸案的其余3名疑犯仍然在逃。除26路双层巴士“人弹”、27岁的穆克塔尔·赛义德·易卜拉辛外,其他2人的身份仍旧是个谜。伦敦警察局长布莱尔29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警告市民,3名在逃“人弹”是一个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他们有可能纠集起来发动另一场袭击。

  布莱尔同时透露,7·21袭击未能实施,并不是因为这批“人弹”不专业,不具备发动大规模袭击的能力,而是因为中间出了一个错,“他们仅仅是犯了一个错误,我们实在是太、太、太幸运了”。(张婧婧)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