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波兰与白俄罗斯关系出现波折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8:04 新华网

  新华网华沙7月29日电 (徐玲德)近日,波兰与白俄罗斯两个月来的紧张关系再次出现波折。波兰政府28日宣布召回驻白俄罗斯大使,波兰众院议长齐莫谢维奇29日在华沙接受波通社采访时称,不排除宣布白俄罗斯驻波兰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的可能性。波白关系由此可能出现急转直下之势。波白关系出现这次波折到底原因何在?

  其实,波兰与白俄罗斯近几个月来一直唇枪舌剑,尤其自5月18日以来的两个多月时
间里,波白外交战打得可谓“如火如荼”。期间,两国互相驱逐了5名外交官。齐莫谢维奇直言不讳地说,召回波兰驻白俄大使是两国外交关系降级的明证,宣布白俄驻波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也许已为时不远了。

  波白关系出现紧张,其直接原因是两国在白俄罗斯波兰人协会选举问题上的龃龉。白俄罗斯波兰人协会是居住在白俄罗斯的波兰人成立的一个社会团体,今年3月该协会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并选出新领导人。亲白俄罗斯当局的协会前领导人塔德乌什·克鲁奇科夫斯基落选,而新当选的以安热列卡·鲍里斯为首的新领导人与白俄罗斯反对派联系密切。

  白俄反对派3月25日曾举行抗议活动。虽然警方很快控制了局势,并于次日对抗议活动展开刑事调查,但白俄反对派领导人克利莫夫态度强硬,扬言要发动一场革命。此次选举结果无疑会加强白俄反对派的力量,这是对“颜色革命”忧心忡忡的白俄当局极不愿意看到的。

  白俄罗斯波兰人协会代表大会召开后,波兰方面施加压力,要求白俄承认协会新领导层,但白俄司法部还是宣布该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及其决定无效。波兰指责白俄此举侵犯人权。由于波兰的重要影响,在5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欧洲委员会华沙首脑会议上,并非欧洲委员会成员国的白俄罗斯成了众矢之的,会议通过的华沙宣言也对白俄局势表示不安。就在峰会结束的第二天,波兰和白俄之间发生了第一起相互驱逐外交官事件。此后,两国外交战一发不可收拾,双边关系开始紧张。

  自波白关系紧张以来,俄罗斯的“发言”并不多,但在这场争端背后显然能看到俄罗斯的身影。对此,波兰也无法小觑。当然,波兰的背后也有西方的力量。

  波外长罗特费尔德在28日宣布召回驻白俄大使后曾表示,波兰将向欧盟有关方面发出信函,吁请将此事作为整个欧盟面临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波白关系问题。波兰近年来借重美国和欧盟的力量使其国际影响力逐渐上升,此次想通过波白两国争端“欧盟化”来提升自己在角逐中的分量,这是显而易见的。齐莫谢维奇29日表示欧盟应参与解决波白争端。

  齐莫谢维奇表示不排除驱逐白俄驻波兰大使的可能性,这是进一步行动的预兆还是一种姿态,两国关系是否会走向恶化,目前尚难预料。但波白关系紧张的背后,大国利益不可忽视。因此,波白关系今后如何发展,不仅要看当事国的努力,还应注意到帷幕之后大国较量的因素。(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