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进英雄团队:枕戈待旦“红一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3:22 中国青年报

  ● 张科进 查冠军 特约记者 胡训军

  7月的粤东,流金似火。在广州军区“红一团”的训练场上,战旗招展、杀声震天。烈日下,战士们挥汗如雨、掉皮掉肉不掉泪,沙砾上,摸爬滚打、百炼成钢。正在组织战法现地推演的团长杨昌永告诉记者:“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高温酷暑正是锤炼官兵战斗精神的最好时机。”

  团政治部主任韦晓东带领我们参观和拜访了一个又一个英雄连队和功臣单位。在一面面鲜红的功勋牌下,我们的思维穿越60年的时空隧道,再次走进那个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

  1939年秋,日军以两万兵力分多路向我晋察冀解放区进行疯狂扫荡。11月7日,敌蒙疆驻屯军独立混成第二旅2000余人在旅团长阿部规秀的率领下,从张家口蔚县出发由涞源经雁宿崖向黄土岭进犯,企图寻找八路军主力。团队接上级命令后,与兄弟部队一道在黄土岭地区伏击了这股日寇,最后将其包围在一个长1.5公里、宽约100米的山谷中。团长陈正湘在观察敌情时,发现一座山包上几名挎战刀的日军官用望远镜向我阵地张望,他当即下令炮兵连进行射击。结果四发炮弹全部准确命中目标,阿部规秀被当场击毙。这是抗日战争以来在中国战场上日军损失的最高指挥官。该连也因此被授予“黄土岭功臣神炮连”荣誉称号。

  “巍巍燕山高,潇潇易水寒;英雄五壮士,威震狼牙山……”歌声中我们仿佛又看到了那惊天地泣鬼神的一幕。1941年9月25日的河北易县,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该团七连二排六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和宋学义五名壮士,将数千日伪军引上了三面悬崖的狼牙山棋盘陀主峰。他们先后打退日军5次冲锋,打死敌人50余人,鲜血染红了军衣。弹尽粮绝之后,他们宁死不屈,砸烂枪支,纵身跳下悬崖。

  后来,在晋察冀军区举行的反扫荡祝捷大会上,他们被授予“狼牙山五壮士”英雄称号。不久,七连被八路军总部授予“狼牙山五壮士连”荣誉称号。

  6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今天,这支在秋收起义的炮火中诞生的英雄团队用训练场上的实际行动告诉自己——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及格不算数,良好才起步,得了第一还要创纪录。”在“红一团”,官兵们从来没有满足于训练达标、考核过关,他们借鉴外军的“魔鬼训练法”,展开了“极限训练”,一切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每年八九月份,他们都要将部队拉到环境异常恶劣的野外驻训,吃在露天,住在帐篷,训在野外,在不同地形天候下反复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术技术。

  都说“红一团”的官兵是硬汉,官兵们说是红军精神给了他们精气神。排长席东在地形学训练中,不慎把左胳膊摔脱臼,第二天听说团里要组织军事考核,他把受伤的胳膊用绷带一吊,就精神十足地出现在考场上。政委张益强得知情况后,要给他开绿灯。可他并不领情,表示坚决不要照顾,并参加了全部13项考核中的8项。在五公里全副武装越野考核中,他一路领先,带领全排取得了全团第一的好成绩。

  近年来,世界军事变革的大潮扑面而来,红军传人们又开始为即将到来的战争进行思考与谋划。他们围绕打赢信息化战争、建设信息化军队的目标,清理旧思想、树立新观念。官兵们通过函授、自考、送学等方式,升级官兵们的学历。他们还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网上对抗训练……

  严训出精兵,百炼始成钢。自1998年以来,该团6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先后在师以上的比武竞赛中夺得金牌393枚,创新战法、训法成果31项。团队多次被军区和总部评为“先进团党委”、“从严治军先进单位”,团队还被中央军委授予“集体一等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