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进英雄团队:无坚不摧的“金刚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3:07 中国青年报

  ● 东永政 贾文恒

  7月9日,羲皇故里甘肃天水骄阳似火。笔者有幸跟随这支英雄部队紧急出动,全副武装向千里之外的昆仑山高原挺进。脚步匆匆的官兵自豪地说,这已是他们第三次赴高原寒区进行适应训练。一路上,只见团队千人百车穿大漠戈壁、翻冰川雪山,虽屡遭强敌多方袭击,几经高原缺氧和暴风雪的考验,但官兵们闯天堑,战顽敌,攻克道道难题,顺利抵达预
定地域。部队奔袭间隙,一身战斗着装的团政委李碧胜给我们讲起了这支红军团队的辉煌战斗历史。

  1934年,第四次反“围剿”失利后,鄂豫皖边区主力红军北上长征。为了保持党的旗帜,保存革命的火种,保卫苏区人民的利益,刚刚组建不久的该团,毅然坚决留在大别山腹地坚持苏区游击战争。此后3年里,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官兵们住山洞、吃南瓜、啃树皮,积极寻找战机消灭敌人,出色完成了任务。

  抗战爆发后,该团在日、伪军大举进攻、当地土顽频频袭扰的复杂斗争形势下,创建了华东敌后第一个抗日民主根据地———淮南抗日根据地。1942年盘踞在鄂豫皖边区定远县杞岗的日、伪军和当地土顽,加紧袭扰破坏我根据地,想方设法压缩我军的生存空间。面对日、伪和当地土顽的三面夹击,4月,接到命令该团主动出击,拔掉杞岗守敌、土顽牛登峰这颗“钉子”。4月20日晚,团队急行军80余里,兵分6路向杞岗发起猛烈攻击。战斗打响后,该团侦察队组织25名突击队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入敌人老巢,挥舞大刀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战,打得敌人落花流水。经过半夜厮杀,该部230余名敌人被歼,近百人被俘。战后,陈毅军长称赞该团“英勇顽强,战斗作风好”。新四军二师授予该团“金刚钻”光荣称号。在此后长期革命战火的洗礼中,该团逐步形成了“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敌人”的“金刚钻”精神,成为团队攻难关、战强敌的强大精神支柱。

  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了铸牢官兵的精神支柱,培育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该团把弘扬“金刚钻”精神作为重大历史课题。

  前些年,团队被确定为首批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快速反应能力是应急机动部队战斗力的基础。为提高部队的机动能力,几年来,从河西走廊到腾格里沙漠,从青藏高原到贺兰山深处,哪里地域陌生他们就组织部队向哪里机动,哪里条件艰苦就在哪里驻训练兵。通过多年持续不断地组织部队全员全装进行千里奔袭,团队大梯队机动速度由原来的每小时20公里提高到60公里,小梯队机动最高时速达到了80公里,部队“走、打、吃、住、藏、管、修、救、供、联”等应急机动能力和野外生存能力明显提高。

  2001年,该团全员全装首次赴昆仑山地区进行高原寒区适应性训练,就创造下了集团军部队机动距离最远、到达海拔最高、参训课目最多等十多项高原适应性训练的纪录。野战宿营伪装、野战流动伙房、野战食品携运袋、单兵睡袋等经验和项目被军区推广。

  在该团采访,笔者时刻都能感受到官兵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勇往直前、积极迎接各种挑战的进取精神。在昆仑山演习现场,笔者在团作战指挥舫舱内目睹了该团官兵网上对抗的激烈场面:只见参谋人员轻点鼠标,电子地图在方寸荧屏快速生成,敌我战场态势一目了然。在指挥员的精确指挥下,电子炸弹准确炸毁目标,正在双方兵力厮杀激烈时,“黑客”入侵,电脑屏幕一片雪花……

  “把‘金刚钻精神’像接力棒一样代代传承下来”。在“金刚钻精神”的激励下,昔日威震敌胆的“金钢钻”,今天依然是让人仰慕的打赢先锋。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