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调控动员物资储备供需矛盾断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2:45 中国国防报

  李伟 孙丽杰

  随着战争方式、规模、手段等发生巨大变化,战争的节奏明显加快,作战物资消耗日益增大,动员物资储备的重要作用凸显。准确预测动员物资需求量,并对动员物资储备能力进行相应调整,实现动员物资储备需求量与供应量之间的平衡,对于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有着重要影响。

  借水行舟:利用社会资源提高总供给水平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飞速发展,知识、人才的军民通用性越来越强,军事技术与民用技术兼容的程度大幅提高,许多产品军民通用,许多技术军民兼容,许多生产工具可以在战时成为武器装备。因此,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提高总供给水平,就成为缓解动员物资储备供需矛盾的必然选择。

  利用社会资源提高动员物资储备总供给水平,不仅是提高综合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国家储备和转化社会资源潜力为战争服务的战略措施。信息技术的通用性和高渗透性,客观上也要求动员物资储备应立足于社会全领域,加强资源储备的军民兼容度,充分利用社会的人力资源、物资资源、科技资源,将民间的资源储备纳入动员资源储备体系中来,重视和加强与相关民间机构的一体化协作机制建设,建立起良好的平战转化机制和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的物资储备体系,最大限度地利用社会资源来弥补动员物资储备资源的不足,有效消除动员物资储备需求与供应量之间的差距。

  削枝减叶:准确预测、调节和控制动员物资需求量

  战场物资的需求受诸多复杂因素制约,其变化轨迹是不规则的曲线,因而对动员物资储备需求的预测极为复杂与困难,这就增大了准确确立储备量的难度。但要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实施精确保障,必须成功地进行需求量预测,才能实现动员物资储备的供需平衡,提高经济和军事效益。长期以来,由于各物资储备部门相对割裂,需求信息不透明、不共享,造成需求信息在军事保障供应链上传递时误差不断积累,最后导致了动员物资储备需求信息与部队实际需求信息的失真。要消除这种失真现象,必须实现动员物资储备资源、保障需求和保障过程的全维信息可视化和信息的无缝隙连接,从而消除信息传递过程中的误差累积现象。

  在对动员物资储备量进行预测的同时,还应当对需求量进行一定的调节和引导,防止需求增长过快。这种引导需求不是对军队信息化建设加以限制,而是将军队“不合理”的需求降至最低。所谓的“不合理”需求是指军队物资储备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军队能够交由地方承担的需求应当尽可能地从军队物资储备体系当中剥离出来,修正之后的结果才是最终的预测值。

  快马加鞭:依托信息技术提升动员物资储备能力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物资需求的不确定性增强,准备预测的难度加大。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的办法是转变物资储备的管理理念与方法,依靠先进的信息技术,调整、管理整个物资储备系统并对其进行评价,在原有的管理流程中提供优化的操作方案,将不必要的保障降至最低,节省物资储备资源,提高物资储备的能力。

  储备体系条块分割、各行其是,储备设施重复建设,储备布局不合理,难以从整体上管理进行优化组合,一直是影响储备能力的重要因素。必须利用信息化加强管理,使各个部门、各单位之间实现信息共享。一方面,决策者可以迅速、准确地掌握全局的信息,能够进行宏观、系统的管理,便于协调各个储备单位之间的关系,避免各个储备单位在储备物资种类与数量上的矛盾和冲突。其次,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采用扁平化的网络管理方法,克服了传统管理多采用线性管理、条块分割的弊端,提高了管理效率,也必然能够增大动员物资储备的能力。同时,信息技术在动员物资储备领域的广泛应用,也为依托地方相关单位加强储备能力提供了信息共享的平台,从而能够实时、透明、准确地获取整个社会的军地物资储备资源。

  推拉结合:建立“以供定需”和“以需定供”的双向调节机制

  动员物资的供应和需求是多要素的复杂变量,受多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单纯就供应能力而言,就要受到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实力、生产力水平、动员物资储备能力等等多种因素的支配。同样,未来的战争将日益呈现非线性、非对称的特点,战时物资保障的不确定因素将进一步增多,对动员物资储备的需求很难做出准确的预测。而且,由于军事行动诡秘性的特点以及信息水平的制约,单纯以需求拉动动员物资储备或由动员物资储备推动需求的方式,都难以确保供需平衡,因此,应建立“以供定需”与“以需定供”推拉结合的双向调节机制。一方面,对动员物资储备的需求量要考虑到现实的储备能力和水平,这是因为受多方面条件限制,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经济状况的局限性,在动员物资储备的质量、数量和规格品种上不能够满足需要。另一方面,要通过需求来拉动动员物资储备能力的提高,促进动员物资储备能力结构的调整、升级,推动动员物资储备能力的不断发展,进而有效克服供需矛盾,提高动员物资储备的保障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