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进英雄团队:“叶挺独立团”披坚执锐更神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2:39 中国青年报

  ● 张乡林 谭雄鹰 黄健

  盛夏时节,济南军区某演兵场,空中战机呼啸,地面炮火撼岳,一场联合战役演习激战正酣。只见担负主攻任务的某机械化步兵团挟电裹雷,势不可挡,一辆辆威武的战车,汇聚成一条昂首向前的钢铁巨龙,强行在“敌”前沿阵地撕开突破口……

  前来观看的总部领导连连称赞:“他们打出了新装备的威力,打出了老红军部队的优良传统,打出了现代步兵的新风采。”

  这个机械化步兵团的前身是1925年11月正式成立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即“叶挺独立团”,它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支正规武装。

  北伐战争时期,“叶挺独立团”担任先遣部队,一路过关斩将,所向披靡,立下赫赫战功,荣膺人民群众赋予的“铁军”美称。长征途中,它担任中央红军的前卫部队,强渡乌江,智取遵义,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被红一军团授予“开路先锋”称号。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他们从东北的松花江,打到了海南的五指山,南征北战八千里,横扫顽敌如卷席。

  在“铁军”这座钢铁熔炉里,冶炼出了一大批治党治军的栋梁之材。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授衔的将帅名录里,从“铁军”走出的就有4位元帅、165位将军。

  传统依旧在,今日别样红。这支殊荣叠加、锋刃不卷的红军团队,伴随着新军事变革的铿锵脚步,在提高打赢能力的新征途上,又一次担当了开路先锋的角色,书写着“铁军”新辉煌。

  初冬时节,某演习地域,丘陵半丘陵地连绵起伏,连续多天的雨夹雪似乎有意增设难题,远处的数百个大小不同的目标密如蛛网。该团的实兵演练正进行的如火如荼。

  当前沿攻击群的步战车在坦克引导下,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敌”前沿发起攻击时,立即形成了地空立体屏护,火力全程护送的壮阔场景:强击机、武装直升机临空出击,远程火炮火力压制,电子干扰分队实施反干扰、工兵分队更是高招迭出,施放烟幕、火箭扫雷、抛射箔片,前沿攻击群则在火力屏护下逐次展开攻击,交替掩护前进,形成了干扰与反干扰、火力打击与反打击、突破与反突破的激战场面,“敌”前沿阵地电闪雷鸣,地动山摇,火光冲天,硝烟弥漫。

  接着,纵深攻击群由坦克和步战车组成的地面部队快速向纵深直插,轮式和履带战车溅起的泥浆涂满了车体,与地貌浑然一体;机降分队则实施空中垂直攻击强行楔入,如同神兵天降,令“敌“猝不及防,形成了分区合围态势。这时,各攻击群发挥独立作战能力强的优势,一举夺占了“敌”纵深战役要点。

  去年深秋时节,我军规模最大的对外展示军事演习——“铁拳2004”演习在桐柏山区进行。该团摩托化急行军百余公里到达指定地域后,已是深夜,老天突降大雨,上级首长指示,可待天亮后再组织疏散伪装。官兵们喊着“这不是铁军的作风”,全团冒雨展开,连夜构筑工事。几十辆步战车全部转入半地下隐蔽。天亮后,上级首长检查部队,在隐蔽地域转了半天也找不到一车一卒。待到有人报告时,才现出他们的藏身之处,首长们连声赞叹:“这正是铁军的过人之处!”演习场上,担任主攻任务的该团官兵驾驭现代化武器装备冲锋陷阵,以雷霆万钧之势直插“蓝军”纵深。参观演习的外国高级军官、军事观察员和驻华武官,对他们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披坚执锐更神勇。这支靠双脚走了几十年、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的“飞毛腿”部队,踏上了现代化的“风火轮”,已成为实现了由传统步兵向机械化、信息化跨越的一支新型“铁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