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进英雄团队:尖刀永不卷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2:21 中国青年报

  ● 本报记者 赵飞鹏 通讯员 林德明 许岩胜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突破过去‘大陆军’的传统情结,建设一支‘陆上能合成、上天能机降、下海能远航、抵滩能破障、遇山能攀岩’的现代步兵分队。”近日,记者来到南京军区某旅一营二连———著名的“红色尖刀连”采访,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连长余荣华对记者说。

  每年的9月25日,是二连被命名为“红色尖刀连”的特别纪念日,多少年来,每到这一天,连队都是组织比武,射击、投弹、障碍赛、武装越野等,肉搏上阵,格斗冲杀。

  可是从2003年的9月25日起,这一切都成为历史。前年的命名纪念日,连队干部带着全连战士走进了驻地某高科技信息产业基地,观摩互联网展示,聆听专家教授信息化发展现状讲座,官兵们过上了一次没有“硝烟”的“生日”。

  “在现代战争条件下,我们需要用信息制胜的观念擦亮‘尖刀’!”余荣华对记者说。

  二连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英雄连队。1939年11月,它组建于山东莱西,当时被编为西海军分区独立一团莱西独立营二连。

  组建以来,连队转战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先后参加过胶东保卫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厦门等战斗战役110余次,歼敌两万余人。

  1946年10月,在粉子山战斗中,二连坚守象山三天四夜,打退敌人27次营以上规模进攻,歼敌4000余人,最后全连只剩下7人,出色完成了阻击任务。战后被胶东军区授予“象山连”荣誉称号。

  1964年6月,二连七班代表连队参加在河南信阳举行的全军大比武,五项基础技术全优,总分第一,受到叶剑英元帅等军委领导的亲切接见。

  1965年9月25日,连队因为“思想红、技术精、作风硬”被国防部命名为“红色尖刀连”。

  建连66年来,二连人才辈出,从这支光荣的连队中走出3名将军,成长起139名县团级干部。

  “我们‘红色尖刀连’的精神传统是不变的,但是具体到连队的建设,我们必须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形势不断变化进步!”余荣华连长告诉记者。

  “小米加步枪,消灭了蒋匪帮;一把炒面一把雪,打败了美国佬……”这首被“红色尖刀连”传唱了几十年的连歌,在前些年被换成了“步枪加榴弹,科技添翅膀;体能技能加智能……”

  歌词的变化,反映了“红色尖刀连”的执着追求。

  前任连长张福高给记者讲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2003年,连队列装了某新型榴弹发射器。一直习惯于“一杆枪打到底”的部分官兵对新装备不熟悉也不习惯。张汝贵,这位号称全旅步兵专业“五大技术”全能的班长,竟在组织班进攻演练时,本来用榴弹发射器发射榴弹就可以炸毁敌火力点,却非要指挥全班战士冒着敌重重火力送炸药包,以致“全班覆没”。

  “简简单单一件事,反映了一个现象,就是官兵脑子里根深蒂固的传统步兵情结。”指导员简铁华说,“从现代步兵配备的精良武器看,靠‘刺刀见红’赢得胜利的年代已经过去。主宰中国陆军的必将是智能、技能、体能合一的新型步兵!”

  “红色尖刀连”拿出壮士断腕的豪气和胆略调整练兵视角,简指导员说,过去,连队一说抓训练,就条件反射般地在体能上下苦功,跑5公里要在小腿上绑沙袋,练射击要在枪杆子上吊砖头。现在,他们请来驻地大学体育教师讲解运动生理学和运动力学,组织官兵编写多媒体教学课件,开展网上练兵,将心理学贯穿于训练当中,实现从“运动员”向“战斗员”的转变。

  连队开始引导官兵强化信息制胜的观念。连队建起电脑学习室,实现连队有局域网,班排有网页,人人有电脑。他们把信息化知识学习纳入每周工作计划,与军事训练一样组织考评。

  信息技术的学习,使“红色尖刀连”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2004年深秋,旅里组织综合演练。部队进入深山老林后,有的连队无法实施联络指挥,但“红色尖刀连”的“耳目”一直处于最佳状态,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原来,他们针对以往演练中存在的“电台抗干扰性能差”等问题,利用所学信息化知识对现有指挥控制手段进行创新,摸索出了数据传输指挥法、电子地图等多种指挥控制手段,大大提高了指挥员驾驭生疏复杂战场环境的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