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用水计费到人 节约成为自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6:38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王培才、特约记者申进科报道:过去洗澡买一张门票,想洗多长时间就洗多长时间,想用多少水就用多少水。如今洗澡,即使没人提醒“节约用水”,自己也会自觉节水。空军指挥学院浴室出现的这一喜人变化,得益于他们与首都科研单位共同开发的“浴室智能管理系统”。

  昨晚,记者慕名前往感受了一番。在浴室服务台,记者买了一张洗浴充值卡。进入浴
室后,将洗浴卡对准墙壁上的感应器,水管自动出热水,水温可根据需要自行调节。如需停水,再用洗浴卡对准感应器一照即可。用水时间通过管理系统计时,不用水不计时。记者洗完澡出来,粗算一下实际用水时间约10分钟左右。

  据院务部部长苗军介绍:采用这一系统后,人均节约洗浴时间15分钟,水、电、气的消耗量是以前的1/2,全院仅此一项每年就节约用水15000吨。

  依靠科技突破节约难点

  一个“浴室智能管理系统”,解决了“长流水”问题。空军指挥学院抓资源节约的经验告诉我们,依靠科学技术突破节约难点,是一条很好的途径。

  先进科学技术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军队后勤的第一推动力。当前,我们必须注重引进技术与创新技术相结合,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相结合,实用技术与高技术相结合,大力推广节约资源、无污染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方法,把转变管理方式、依靠科技进步作为节约资源的基本途径,从军队建设的决策计划、装备物资的研制采购、各类工程的设计施工,到机关、部队的日常管理,都要体现节约资源的要求,都要积极运用适用的先进技术,开发既能高效和循环利用资源、节约优化利用能源、清洁无污染,又能在军事上获得高效益、高效率的后勤技术。(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