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四川总队达州市支队抗洪抢险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23:35 解放军报

  勇战洪魔救群众——武警四川总队达州市支队抗洪抢险纪事

  谢兴俗 周晓辉 本报特约记者 刘宗银

  7月6日至7月10日,四川省达州地区普降暴雨,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河水猛涨,7个县市区92个乡镇受灾,15万人受困,直接经济损失达36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武警四川总队立即组织达州市支队紧急投入抗洪抢险,千余名官兵连续奋战4昼夜,营救遇险被困群众1100余人,疏散转移群众3万余人,抢救转移国家重要物资设备价值11亿元。

  1

  7月8日凌晨。达城暴雨如注,州河最高水位达286.5米,超警戒水位7米多,整个城区陷为一座“孤城”,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6时30分。支队长赵罡大、政委肖方举率领300余名官兵火速赶到现场,冒着可能被洪水吞没的危险,一边现场警戒,一边紧急疏散群众,使州河沿岸两千多名被困群众及时撤离危险地带。

  9时10分。市电力公司来不及撤离的职工和家属被洪水围困。一中队中队长刘军带领30名官兵、3艘冲锋舟赶到现场救护,整个街道底楼门市被洪水淹没。

  “一组跟我上,二组负责转移……”刘军一声令下,部队兵分三路,驾着冲锋舟迎着风浪驶向电力公司职工宿舍楼。一到现场,官兵们“扑通扑通”地跳下水,利用三人攀登动作呼呼地爬上阳台,翻进窗户,挨家挨户地搜寻,将困在房屋中的老人、小孩背下来,一个一个地送上冲锋舟,一批一批地运送到安全地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终于将被洪水围困的50多名职工、家属全部救出。

  正当官兵们准备撤离时,突然听到一幢居民楼上传来呼救声:“武警同志,这里有个老大娘左手摔断了,快上来救她去医院!”

  听到呼救声,刘军立即带领彭川、蒋礼、项长江3名战士驾驶冲锋舟前去救援。在快靠近居民楼时,由于街道狭小,冲锋舟无法通过,官兵们只好跳下冲锋舟,冒着齐肩深的洪水,手牵着手、肩并着肩,艰难地摸索前进。战士们爬上三楼,项长江背上老大娘,彭川扶着她摔断的左手,蒋礼在后面用手托起她的双腿,一步一步将她背了出来,尔后竭尽全力地托着她越过洪水,小心翼翼地将她抱上冲锋舟,安全送到了救护车上。

  2

  罗江镇街道被淹,数百居民被滔滔洪水围困。

  7月8日9时30分,支队接到险情报告后,命令教导员张文学立即带领23名官兵赶至罗江。“全敏、肖光金跟我来,先救老人和妇女儿童”。教导员张文学大声招呼大家,驾着冲锋舟劈波斩浪,穿过大街小巷,逐家逐户地搜救,将一个个遇险群众救上冲锋舟,运到安全地带。11时许。当官兵们行至罗江卫生院时,突然听到街道对面的三楼上有人呼救:“这里有个孕妇要生了,快来救她!”

  孕妇的安危牵动着官兵们的心。张文学马上令全敏驾冲锋舟前去营救。当冲锋舟离孕妇的住房只有10多米时,由于水流湍急,发动机熄火了。

  “肖光金跟我下水。”张文学带领肖光金,跳下水向前游去。他们将孕妇接下二楼,尔后架起孕妇涉入洪水,一步一步游向冲锋舟。他们将孕妇救出安全送到卫生院后,婴儿呱呱坠地。

  官兵们经过10个多小时的奋战,抢救受困老人、儿童65人,安全转移群众230余人。

  3

  7月8日下午15时30分。位于红旗大桥桥头的民族小学告急:学校底楼被淹,水位不断上涨,30多名学生和教职工被围困在二楼,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得知险情,支队副参谋长何冬云迅速带领一中队15名官兵驾驶冲锋舟赶往现场实施营救。冲锋舟在急流中颠簸起伏,洪水中四处漂浮的杂物缠绕着螺旋桨,使发动机3次熄火。官兵们只好以手当桨,奋力前行。在快接近民族小学附近时,一根电线杆挡住了去路,冲锋舟被迫停下。

  “会游泳的下水。”中队干部一声令下,班长龚剑、陈国斌等8名战士齐刷刷地跳下冲锋舟。游到民族小学后,他们分成两组,分别进入学生和教职工宿舍楼,将围困的学生、教师及老人、小孩,一个一个地集中到二楼,然后迅速决定:两人一组,先带老人、小孩和学生转移!

  面对迅猛上涨的洪水,一些学生惊慌失措,不愿离去。

  此时,眼看洪水就要涌向二楼,如不及时将他们转移出去,后果不堪设想。官兵们一边劝说学生,一边将自己的救生衣脱下穿在他们身上。

  官兵们克服重重困难,战胜艰难险阻,经过一个小时的激战,终将30多名学生和教职工安全救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