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四国联盟与非盟谈崩 合并议案“争常”前景难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7: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组成的四国联盟7月25日宣布,他们与非洲联盟(非盟)在伦敦的外长级磋商失败,双方未能就安理会扩大问题达成妥协。也就是说,四国联盟的“争常”提案未能获得掌握联大53张关键票的非盟的首肯。但是四国联盟表示,他们将与非盟合作,就安理会扩大问题提出联合决议案。

  ***“两盟”谈崩欲合并议案

  据路透社报道,尼日利亚外交部长阿德尼吉在25日的会谈后表示:“我们已得出结论:除非我们联合提出决议草案,否则联合国改革进程将不会继续下去。我们将一起努力并最终联合提出决议案。”他还说,在联合决议草案问题上,四国联盟与非盟已有某些共识。

  无论是四国联盟还是非盟外长,都对即将提交的联合决议案含糊其辞,说的最多的是他们将在未来数周内与各自的政府协商。双方没有透露何时举行下一轮谈判,但都认为时间紧迫。四国联盟曾想在本月内促使联大表决他们的提案,目前看来已经不可能。

  ***“两盟”分歧在于否决权和“非常任”数

  就在本月,四国联盟和非盟先后向第59届联大提交了各自的安理会扩大决议案。四国联盟决议案要求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并提议新增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15年后再解决。而非盟决议案则要求增加6个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

  在25日的外长级磋商结束后,四国联盟与非盟的主要分歧仍停留在否决权和新增非常任理事国数目问题上。德国外长菲舍尔称,接下来的关于提交共同议案的谈判,其实也是双方在原提案基础上互相妥协的过程。

  菲舍尔说,有一种可能性是四国联盟将满足非盟的要求,在联合提案中要求增加一个非常任席位。该席位最后可能花落亚洲、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区或非洲的一个发展中国家。

  肯尼亚外长姆瓦奎雷表示,非盟将就与四国联盟联合提交议案问题举行一次紧急会议。非盟外交官称,非盟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倾向于放弃“新常任必须拥有否决权”的立场,但另有一些非盟国家不同意。四国联盟与非盟下一步谈判的重要内容可能就是说服非盟放弃否决权。如果说目前四国联盟与非盟在准备联合提交的议案上已经有某些共识,这种共识指的是,双方都同意新常任理事国应该包括至少两个非洲国家。

  四国联盟没有明确指出他们支持哪些非洲国家“入常”。到目前为止,明确表示“争常”的非洲国家有尼日利亚、南非和埃及。

  ***日本加紧斡旋非洲和阿拉伯

  另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副外相逢泽一郎在7月26日举行的日本自民党外交事务联席会议上表示,为促使增加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席位的决议案获得通过,要再次加大对非洲和阿拉伯各国的斡旋工作。

  逢泽表示:“在非洲联盟53个成员国中,阿尔及利亚等国反对合并决议案。我们要让反对国家减少到几个,争取得到非盟70%或80%成员国的支持。”他还表示,要加强对尚未表态的非洲国家、以及阿拉伯各国等的斡旋工作。

  (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