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四轮六方会谈各方显出解决问题的灵活与诚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6:08 国际在线

  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26日上午9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始举行。虽然会谈刚刚开始,各方尚处于交换意见阶段,但从第一天会谈的情况来看,各方在谈判的诸多方面已经显示出了灵活性和解决问题的诚意。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26日傍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这几天、尤其是会谈首日的总体情况看,各方的态度是积极的、认真的和务实的。各方集中精力就实行朝鲜半岛无核
化坦率地交换了意见,都对本轮会谈取得成果充满期待,都表示要珍惜此次机会,在巩固前三轮会谈成果的基础上,通过耐心充分的讨论,寻求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途径。

  分析人士认为,各方在本轮谈判中显示出的灵活与诚意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从各方当天在开幕会的致词内容上看,各方在重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同意通过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以和平对话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等方面,均以灵活的态度做出了富有诚意的表态。其中,朝美两国代表团的表态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表示,朝鲜代表团承诺已经做好准备,将与各方代表一道,集思广益、竭尽最大的努力。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则表示,美国视朝鲜为主权国家是事实,美国无意出兵或攻击朝鲜。如朝鲜愿意弃核,美国准备解决朝方在安全和能源等问题上的关切。

  其次,本轮会谈的形式灵活多样。与前三轮会谈不同,此轮会谈采取了多边会谈和双边磋商交替进行的方式。在会谈开始之前,各方代表团陆续抵达北京后就积极展开了双边会晤,从实际意义上拉开了会谈的序幕。在26日的六方会谈的开幕会上,各方代表齐聚一堂,纷纷表达了愿推动此轮会谈取得积极成果、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愿望。随后,各方代表团团长举行了简短会晤后,立即又分头展开了双边磋商。

  秦刚指出,此轮会谈之所以采取多边和双边交替进行的方式,是希望通过频繁密集的双边磋商首先对一些问题形成共识,然后再进行多边磋商,这有利于会谈产生更好的效果。

  再次,本轮会谈的议程安排灵活机动,为各方在有限的时间内展开充分的讨论提供了条件。这主要表现在:其一,本轮会谈没有确定闭幕日期,目的是为了使各方能够更深入地进行讨论;其二,双边磋商的安排也视进展情况随时进行调整,如根据最初日程,26日原计划举行三轮双边磋商,但实际上却举行了六轮。据悉,在今后的会谈中,多边会谈及双边磋商的日程安排仍将继续处于灵活机动状态。

  舆论还注意到,作为会谈的参与国和东道国,中国为促成此次会谈成功举行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在此次会谈举行前夕,中方就同陆续抵达的各方代表团举行了双边磋商,就此次会谈的一些问题交换了看法。25日晚,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特意设宴欢迎各代表团,使代表团成员在会谈前实现了首次正式会面,为会谈营造了良好的谈判气氛。26日当天,李肇星还专门参加了开幕会并致词,鼓励各方在会谈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求同存异,凝聚共识,推动会谈取得积极进展。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有关各方立场还有差距,会谈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曲折。但只要各方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充分的协商,耐心的讨论,本轮会谈取得进展还是有希望的。(记者 潘海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