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哥伦比亚政府与游击队的和谈再度陷入僵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5:13 新华网

  新华网波哥大7月26日电(记者曹宇)综述:哥伦比亚政府与游击队的和谈再度陷入僵局

  由于哥伦比亚第二大游击队组织“民族解放军”25日拒绝接受哥政府提出的在海外重开对话的方案,双方旨在结束武装冲突的和平谈判再次陷入了僵局。

  25日,“民族解放军”发表声明,指责哥政府“缺乏诚意”,并称双方重开和谈的
可能性已经很小。声明指出:“遣散游击队组织并不意味着和平,真正的和平应当建立在政府军停止对‘民族解放军’进行军事行动的基础上。”

  今年6月25日,哥伦比亚政府高级谈判代表雷斯特雷波表示,政府已向“民族解放军”提出在海外重开和谈并邀请国际有关人士斡旋的建议,以最终达成停火协议。7月20日,雷斯特雷波同该游击队组织代表举行了秘密会谈,并就上述方案基本达成了一致。然而5天后,和谈形势却急转直下。不难看出,“民族解放军”的声明意味着哥政府同“民族解放军”的和谈形势出现了严重倒退。

  这次“民族解放军”突然拒绝哥政府的和谈方案,主要是对哥政府在遣散“民族解放军”问题上的做法表示不满,并认为哥政府在遣散右翼准军事组织“哥伦比亚联合自卫军”过程中存在偏袒行为。

  2004年6月,乌里韦总统颁布了遣散“哥伦比亚联合自卫军”的法令。法令规定,凡是愿意放下武器接受遣散安排的“哥伦比亚联合自卫军”成员将得到政府军的安全保护,并将暂免受到司法审判。法令还规定,取消对该组织参加和谈的14个主要领导人的通缉。然而,在哥政府同“民族解放军”的和谈进程中却没有对该游击队组织实施上述方案,从而引起该组织的不满。

  据了解,目前除“民族解放军”外,哥国内最大的游击队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也对乌里韦总统颁布的遣散法令不满。因此有分析人士预测,在2006年哥伦比亚总统大选前,这两个游击队组织将不会与哥现政府进行和平谈判,以此反对乌里韦连任总统。

  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成立于1964年,目前约有成员4000人,其势力仅次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哥政府最早于1999年开始同“民族解放军”进行和平谈判,但由于双方在实现停火和划分非军事区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谈判于2002年5月破裂。

  同年8月,上任不久的乌里韦总统派高级谈判代表雷斯特雷波同“民族解放军”的部分代表进行接触。当时双方都曾试图重开对话。但哥政府提出,要将“民族解放军”实现停火作为和谈的首要条件,这一要求遭到了该组织的拒绝。

  2005年4月,哥政府同“民族解放军”的和谈再度中止,原因是作为调解国的墨西哥曾在今年的联合国人权大会上反对古巴的人权政策,引起了该游击队组织的不满。(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