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3:03 解放军报

  方法一变气象新——广州军区某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侧记

  伍正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科进 本报特约记者 胡训军

  广州军区某师采取措施,把指导员从大量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让指导员有更多的时间进行随机教育,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摸索了新路子,带来
了新气象。

  1

  4月下旬,某装甲团露天操场。工程师陈占凯的一堂爱装管装教育课,多次被台下官兵热烈的掌声和笑声打断。

  探问究竟,团政委徐蓉欣喜地告诉记者:咱们的教育“专家论坛”今天正式开讲,恰恰被你们碰上了!为改变教育安排过多过满的问题,切实给指导员“减负”,集团军专门作出规定:像爱装管装这类专业性比较强的教育,就由专业人员上;重大教育由团领导上;一般教育由营领导上;随机教育由指导员上。这样做实际效果如何?大学生新兵翟来东说:“上课前,我们就听说陈工程师一人拿了装甲车驾驶、通讯、射击三大专业的特级证,全军少有,这本身就极具吸引力。”士官刘海说:“陈工是装甲装备方面的专家,上这样的课轻车熟路,让人信服。”

  领导和“专家”纷纷走上教育前台,给指导员提供了强大的“外援”。

  2

  4月下旬,该师数百名领导和机关干部打起背包,统一住进了集体宿舍,参加政治教育“封闭式”培训。

  师政委白念法告诉记者:这一做法之所以被集团军迅速推广,其理由有二:一是很好地处理了工学矛盾,确保了教育的“四落实”;二是突出了领导机关这个重点,避免了什么教育都往基层捅。

  该师党委认为:教育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事事“大呼隆”,样样“一般粗”。为此,他们对如何区分教育的对象和层次进行了具体明确,突出领导机关和干部这个重点。这样一来,基层的政治教育内容更集中了。

  3

  政治教育的效果究竟如何评估?该师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基层单位还存在着重“软件”不重“硬件”现象:指导员一遇到上级检查常忙得不可开交;教育归口也不统一,业务部门要管,其他机关各部门也各有各的教育,各有各的标准;考评教育也缺乏一个“硬杠杠”,检查时有的只是简单地翻看一下本本,随便抽考几个人,“印象分”和“人情分”的比重较大,等等。

  为此,他们首先对教育进行了归口管理,召开首长办公会时,机关各部拟开展的教育统一报宣传部门做出计划。同时,对各类“本本”进行了适当地压缩和精简。此外,他们还指导基层依据自身实际,制定了具体的教育评估细则,把教育效果跟日常管理、军事训练等结合起来。年初的战斗精神教育中,某团就制定了评判教育的“六条标准”:一看对战斗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二看训练中的热情和姿态;三看日常生活中的作风养成;四看对新知识新装备的掌握和运用;五看完成重大任务的士气和斗志;六看应急作战准备的质量和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